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力開創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

——陳全國同志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摘登

2021年10月22日09:3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力開創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

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高屋建瓴,運籌帷幄、把握大勢,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謀劃部署新疆工作,確定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九屆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疆一切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堅定、勇於擔當,履職盡責、真抓實干,堅定不移樹牢“一個總目標”,把握“兩個關鍵點”,健全“一個機制”,打好“一套組合拳”,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全區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等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這五年,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安定和諧成大道。堅決扛起維護社會穩定的政治責任,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一舉扭轉了過去暴恐活動多發頻發、造成大量無辜各族群眾傷亡的局面,已近五年無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群眾安全感大幅提升,實現了多年來對平安穩定的渴望與期盼。全區社會大局保持持續穩定,各族干部群眾對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倍加珍惜。

——這五年,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全面小康日月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持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2016—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2%,今年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8%、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就業形勢持續向好,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基礎設施日益完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加快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城鎮建設扎實推進,財稅金融保障有力。

——這五年,群眾生活明顯改善,利民惠民人心暖。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306.49萬人脫貧、3666個貧困村退出、35個貧困縣摘帽,南疆四地州區域性整體貧困徹底消除﹔就業增收成效明顯,城鎮累計新增就業234.86萬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1433.3萬人次,就業總人數超過1300萬人,基本實現了城鄉有勞動能力的人全就業,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4838元、14056元,分別比2015年增長32.6%、49.1%﹔教育惠民深得人心﹔醫療水平不斷提升,免費健康體檢持續深入實施,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准化率達到100%﹔社會保障持續強化,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實現應保盡保,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大病醫療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實現基本醫保參保人員全覆蓋,有意願的“五保”老人實現集中供養、孤兒實現集中收養﹔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建成農村安居工程120多萬套、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138.4萬套,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4.9萬戶,750多萬各族群眾喜遷新居,基本完成南疆三地州“煤改電”工程。五年來,有效解決了一批各族群眾牽腸挂肚、急難愁盼的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各族群眾充分享受到了穩定發展改革的成果。

——這五年,民族團結發展進步,石榴花開一家親。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日益增強,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效明顯,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深化拓展,各族干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越來越密切、感情越走越親近,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更加鞏固,唱響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大團結的贊歌,匯聚起了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的強大力量。

——這五年,宗教領域和睦和諧,愛國愛教和風暢。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面落實,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穩步推進,愛國宗教人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宗教極端思想得到有效整治,最大限度地鏟除了宗教極端思想滋生蔓延和傳播滲透的土壤,最大限度保護了各族群眾免受極端主義的侵害。各類宗教活動正常有序開展,信教群眾宗教活動正常有序和諧,受到了普遍好評。宗教領域實現了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展現出和睦和諧的新氣象。

——這五年,意識形態陣地鞏固,文化潤疆成效好。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牢掌握了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意識形態陣地鞏固加強,“文化潤疆”工程成果豐碩,知識分子工作不斷加強。經過持續努力,維護了意識形態領域安全,文化藝術事業呈現出繁榮發展的生動局面,全區上下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日益充沛。

——這五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天藍地綠水更清。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美麗新疆建設取得新成效。各族群眾呼吸上了更加新鮮的空氣、喝上了更加干淨的水、吃上了更加放心的食物、生活在了更加宜居的環境中,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這五年,依法治疆有力推進,民主法治上水平。社會主義民主不斷發展,法治新疆建設穩步推進,各族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鞏固發展了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這五年,兵團工作扎實開展,維穩戍邊開新局。兵團維穩戍邊能力得到新提升,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向南發展取得新進展,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兵地融合發展開創新局面,兵團穩定器、大熔爐、示范區的特殊作用有效發揮。

——這五年,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砥柱中流堅如磐。政治建設全面加強,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干部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城鄉基層基礎更加堅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了堅強保証。

二、五年來新疆各項事業取得的顯著成績,是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結果

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的5年,是全區上下堅定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奮勇前進的5年﹔是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5年﹔是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5年﹔是民族團結鞏固發展、宗教極端主義得到有效整治、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斗爭取得重大成果,社會環境全面淨化、人心正氣凝聚上升的5年﹔是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有力推進、維穩戍邊能力大幅提升、兵地融合發展開創新局的5年﹔是基層黨組織和群眾工作切實加強,黨在新疆的執政根基不斷鞏固的5年﹔是各族干部群眾在新時代意氣風發、團結奮斗,共同分享穩定發展改革成果,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疆篇章的5年。

五年來天山南北的巨大變化,充分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是無比英明正確的,是完全符合新疆實際、順應各族干部群眾意願期盼的。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新疆工作、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始終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

五年來前所未有的奮斗歷程,給我們以重要啟示。我們深切體會到,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顯著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得益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得益於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貫徹落實,得益於全國各族人民無私支援,得益於全區黨政軍警兵民團結奮斗。自治區黨委和全區各族黨員干部群眾由衷感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堅強領導和關懷支持,由衷感謝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

五年來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成功實踐,積累了許多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深切體會到,持續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抓牢以下幾個主要方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毫不動搖按照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四個特別”政治標准選好用好干部,必須毫不動搖守好意識形態陣地、維護意識形態領域安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必須毫不動搖建強基層黨組織、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根基,必須毫不動搖加強作風建設、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三、認清形勢任務、把握目標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

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團結奮斗,推動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階。正確分析新疆面臨的形勢,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今后5年,新疆面臨難得的重大機遇、具有得天獨厚的特殊優勢。一是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關懷。二是各類政策疊加增效。三是對口援疆優勢獨特。四是資源轉化潛力巨大。五是穩定紅利充分釋放。六是民心人心極大凝聚。

做好今后5年的新疆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今后5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新疆工作的目標任務是: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社會治理法治化、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為長治久安奠定堅實基礎﹔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水平明顯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民生不斷改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心靈深處,民族團結鞏固發展,“五個認同”深入人心﹔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水平不斷提高,宗教領域更加和睦和順﹔文化潤疆深入推進,意識形態陣地鞏固加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建設美麗新疆﹔依法治疆穩步推進,民主法治建設邁上新台階﹔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取得新突破,兵地融合發展開創新局面﹔黨對新疆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加強,執政基礎更加堅實。

四、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一)聚焦總目標,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始終警鐘長鳴、警惕常在,持續綜合施策、做到標本兼治,確保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加強和完善社會面防控,扎實做好穩邊固防工作,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

(二)聚焦總目標,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抓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有利環境﹔抓實抓好創新驅動發展,以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主要承載區,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面向“十大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抓實抓好特色優勢產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重點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電力、紡織服裝、電子產品、林果、農副產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產業”,堅持以就業為導向推進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推動農業提質增效、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抓實抓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構建交通運輸、水利、電力、信息化“四大支撐體系”,著力擴大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抓實抓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推進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推進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高質量建設,推進商貿物流、交通樞紐、文化科教、醫療服務、區域金融中心建設,推進口岸經濟帶建設﹔抓實抓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培育烏魯木齊都市圈,構建北疆城市帶,打造南疆城市群﹔抓實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突出抓好鞏固提升縣、示范引領縣、穩步發展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抓實抓好深化改革開放,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大對內對外開放力度﹔抓實抓好財稅金融支撐,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抓實抓好促進南疆發展﹔抓實抓好對口援疆工作,深化民生援疆、智力援疆、產業援疆、就業援疆、文化潤疆。

(三)聚焦總目標,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眾福祉。持續深入實施好“十項惠民工程”:實施擴大就業工程,動態消除城鎮零就業家庭,力爭“十四五”期間年均新增城鎮就業46萬人以上、轉移農村富余勞動力275萬人次以上,努力做到城鄉有勞動能力的人全就業。實施增收致富工程,促進共同富裕。實施教育提升工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努力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實施全民健康工程,持續開展全區城鄉居民免費健康體檢,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完善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加強各級疾控中心建設。實施社保擴面提質工程,持續推進全民參保計劃,健全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失業和工傷保險制度,完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實施安居保障工程,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實施“煤改電”工程,在完成南疆煤改電(一期)工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到有條件的縣市,持續改善各族群眾生活條件。實施興邊富民工程。實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保障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實施穩定惠民工程,持續營造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確保各族群眾安居樂業。

(四)聚焦總目標,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互鑒交融,大力傳播現代理念和行為方式。長期堅持、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持續深入常態化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積極構建各民族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堅定不移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

(五)聚焦總目標,扎實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堅定不移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深化伊斯蘭教中國化經學思想建設,加強對愛國宗教人士的關愛培養,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推動宗教和睦和諧、健康發展。

(六)聚焦總目標,深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深入實施文化潤疆聚人心,持續加強陣地建設,積極挖掘傳承各民族向上向善的優秀文化,激發各族群眾熱愛新疆、熱愛祖國的美好情感,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大力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全面提升文化產業競爭力,唱響弘揚網上輿論主旋律,真誠當好知識分子貼心人。

(七)聚焦總目標,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健全生態環境保護機制,嚴格執行能源、礦產資源開發自治區政府“一支筆”審批制度,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持續開展水生態修復和水土保持綜合治理,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加強濕地保護修復,繼續實施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和退地還水,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綠色低碳發展,貫徹“碳達峰、碳中和”要求,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強能耗“雙控”管理,推進能源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

(八)聚焦總目標,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支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加強黨的群團工作,最大限度地鞏固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九)聚焦總目標,支持兵團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支持兵團向南發展、深化改革、提高維穩戍邊能力、發展壯大,推進兵地融合發展,推動兵地優勢互補、設施共建、資源共享。

同時,要大力支持國防軍隊建設。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滿腔熱情地服務部隊建設,做好家屬隨軍就業、軍人子女上學、退役軍人安置、優撫政策落實等工作,加強國防教育,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建設、支持國防建設、參與國防建設的濃厚氛圍。支持駐疆部隊發揮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作用。

五、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提供堅強保証

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領導作用、廣大黨員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斷鞏固黨在新疆的執政地位、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

(一)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政治建設的根本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新疆距離首都北京雖遠,但自治區黨委、全區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的心,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地貼在一起、緊緊地連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的號令和指揮。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肅反分裂斗爭紀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反對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始終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

(二)切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重要內容,把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抓手,推動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常態化抓好學習、宣傳、宣講、培訓、普及、研討。

(三)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人才提供廣闊舞台。堅定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政治標准,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人才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抓關鍵、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強骨干、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聚英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壯力量、用好援疆干部人才。

(四)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不斷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根基。長期堅持、持續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對基層干部要加強關心關愛,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力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反對分裂的堅強戰斗堡壘。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提高發展黨員質量,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五)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以優良作風樹立新時代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加強教育、整治“四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敢於擔當、勇於斗爭、善於斗爭,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在推動穩定發展中當先鋒、做模范、立新功。

(六)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牢固樹立新疆雖然處於反分裂斗爭前沿陣地和主戰場、反恐維穩任務重,但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問題上沒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堅持一手抓反分裂斗爭、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筑牢思想防線,深化巡視巡察,嚴肅懲治腐敗,持續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牢牢夯實、堅如磐石、穩如泰山。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發揚成績、再接再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定力、敢於擔當,腳踏實地、艱苦奮斗,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而不懈努力,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