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勒泰:練好內功 提升修養 讓青春在奮斗中熠熠生輝

2021年09月10日12:2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金色九月,陽光明媚,秋風送爽。9月7日,阿勒泰地委黨校(行政學院)舉行2021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來自全地區各條戰線的80名青年干部齊聚一堂,共同開啟了為期兩個月的學習征程。這也標志著,地區黨員干部人才秋季培訓序幕由此拉開。

專題輔導深入人心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大家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在開學典禮上,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黨校校長王君安作開班動員。

王君安以“信念堅定 對黨忠誠 實事求是 擔當作為 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 做奮發有為的新時代青年干部”為題,為全體中青年干部作專題輔導。

“新時代的每一個青年干部都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繼承歷史所賦予的時代使命和擔當……”王君安表示,青年干部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在愛國奉獻中勇擔復興使命,在追求進步中擔當時代責任,在永久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要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要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實事求是、擔當作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正心明道、懷德自重的新時代青年干部,為建設城市優美、鄉村富饒、景區美麗、交通便利、結構優化、開放包容、服務一流、繁榮富裕的新時代生態文明的阿勒泰而努力奮斗。

中青二班學員,青河縣薩爾托海鄉黨委委員、宣傳委員鄧娜爾·別爾德汗說:“王部長的專題輔導飽含著對青年干部的關懷與期望,這是激勵,更是鞭策。作為新時代青年干部,我將把學習作為立身之本,努力提高能力本領,始終做到政治上清醒堅定、理論上求真務實、工作上嚴謹審慎,努力成長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的新時代合格接班人。”

教學設計主題鮮明

翻開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課程表,《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關於阿勒泰地區產業發展探究》《地區對外貿易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等課程編排有序,阿勒泰“雙創”孵化基地、福海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哈巴河縣“榮成哈克”中草藥院士專家工作站等各類現場教學點全面鋪開,無論是理論課程還是現場教學,都為年輕干部開闊眼界、拓展思維、提升本領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兵地雙方一同發力,8個縣(市、景區)全力配合,33位專家教授傾情授課……為深入推進兵地干部教育培訓融合發展,阿勒泰地委組織部與兵團第十師黨委組織部多次溝通交流,探索開展兵地聯合辦班,通過開展兩段式教學、互派學員參加培訓、共用現場教學點等方式,推動新時代黨員干部人才教育培訓工作邁上新台階。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為增強黨性教育實效,阿勒泰地區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高標准建成全疆首個黨史學習主題教室《我們走過的路》,深入挖掘可可托海、阿勒泰戍邊文化、紅星哨所等紅色教育資源,建成黨性教育基地,作為各類主體班次開展黨性教育的全新陣地。同時,在六縣一市分別建設黨史學習主題教室,引導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自覺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職責和使命。

為培養一支理論功底扎實、政策把握到位、實踐能力強的干部隊伍,阿勒泰地區結合自治區黨委“3+1”工作部署和地區“6635”戰略,整個秋季學期,謀劃中青年干部培訓班、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專題研討班、城市基層黨建專題研討班等,本地及重慶、貴州、四川其他省市專題培訓班50余期,著力推動黨員干部人才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

“此次培訓主題鮮明,課程設置豐富,充分體現了地委對我們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厚愛,我們一定倍加珍惜學習機會,不斷提高品德修養、理論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以實干擔當時代重任,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中青一班學員代表,福海縣阿爾達鄉黨委副書記、政府鄉長姜燁表示。

管理服務精細嚴實

學員在校學習培訓期間,應按規定住在學員宿舍,嚴禁教學活動日私自在外住宿。應在學員食堂就餐,教學活動日一律不准飲酒……在阿勒泰地區中青班干部培訓班學員手冊中,《干部教育培訓學員管理規定》《學員請假與考勤管理制度》等紀律要求躍然紙上。

為及時發現優秀青年干部,地委組織部選派2名組工干部全程跟班考察,通過開展考勤考核、考察了解、談心談話等方式,近距離、深層次地了解認識學員,對學員現實表現情況做出綜合評價,並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同時,發揮培訓班黨支部作用,通過召開支委會、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定期談心談話等方式,加強學員自我管理,確保班級始終洋溢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氛圍。

阿勒泰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黨校校長王君安表示,“青年干部是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親歷者、見証者、參與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培養選拔青年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也是組織部門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我們要營造科學規范、公平有序、系統完備的環境土壤,搭建平台和提供機會,充分挖掘青年干部的潛能,讓青年干部盡快健康成長,真正成為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張新梅 李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