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石榴花開”映天山

——新疆各族群眾共筑民族團結幸福家園

2021年09月03日11: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榴花開”映天山

在塔城地區烏蘇市,一張4個民族、27個孩子用過的搖床,記錄了當地很多人的美好回憶。村民海拉提·托依百克和周連龍都用過這張搖床,他倆不僅是鄰居,也成了好兄弟。周連龍說,多年以來,村裡人在日常生活中互相扶持、互相照應,就像共用搖床一樣,親如一家。

海拉提·托依百克說,爺爺年輕時為了帶自家孩子便找人制作了這張搖床,沒想到它后來成了村裡人帶娃的“寶”,誰家生了孩子都要借去使用。半個世紀以來,用過這張搖床的有維吾爾族、漢族、哈薩克族、回族孩子,現在他們中年齡最大的已經48歲,最小的才3歲。

新疆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生活在這裡的各族兒女密切交往、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維護邊疆穩定、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當前,新疆各族干部群眾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團結一心、不懈奮斗,建設和諧幸福家園,象征民族團結的“石榴花”開遍天山南北。

新疆各族群眾之間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密切。長期以來,在你來我去的交往中,在發自真心的交流中,在團結和睦的交融中,新疆各族群眾加深了了解、增進了感情、深化了友誼。阿克蘇地區新和縣農民賽麥提·艾合麥提和李曉林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彼此信任、互相扶持,從而實現了共同進步、同奔小康。

賽麥提·艾合麥提和李曉林都是養牛專業戶,長期買牛賣牛,往來頻繁,兩人日益熟悉並結下深厚情誼。一次,李曉林的牛病了,一個求助電話后,賽麥提·艾合麥提立即上門送診送藥﹔還有一次,賽麥提·艾合麥提資金周轉不開,李曉林來到他家中,放下錢就走……十多年來,兩個人互幫互助,兩家人已熟絡得像親人一樣,每到除夕、古爾邦節等節慶日就是兩家人大團圓的日子。不僅如此,他們兩人還共同組建了牧業合作社,每人每年都有數十萬元的收入,實現了增收致富。

新疆現代化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當前,新疆經濟發展日新月異,工業、農業、信息產業等進入快速發展階段,越來越多的新疆企業成為國內行業“龍頭”﹔時尚、現代的生活方式也成為各族群眾的共同追求,新事物、新氣象引領著一批“80后”“90后”新疆各民族青年“創客”,循著互聯網時代的脈搏,逐步走進全國網民的視野。

麥吾蘭江·圖爾蓀和宋愷是喀什地區喀什市小有名氣的文化“創客”。最早時,麥吾蘭江·圖爾蓀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專門推廣喀什的美食美景﹔宋愷是一名職業攝影師,一直用鏡頭講述家鄉喀什的發展故事。一次偶然相遇讓這兩名“90后”感覺志趣相投,隨即他們共同經營起一家“創客”公司,通過在網絡上發布短視頻、照片等形式,展示喀什的鄉土文化。宋愷說:“我們倆的‘專攻’方向正好互補,公司名氣也隨之越來越大,今后我們會努力把家鄉的故事講給全國各地網友聽。”

新疆扎實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工作,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植根於各族群眾心中。塔裡木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思政系教師歐文希上課時,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與同學們談生活變化、談切身體會,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在潛移默化中幫助同學們厚植愛黨愛國情懷。

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亞維勒克村亞維勒克幼兒園,為讓孩子們盡快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師周麗娜想了很多辦法。她常常制作有趣的教具和生動的學習卡片,把孩子們喜歡的文體活動搬進課堂,在互動中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用生動的方式促進學生對課本內容的理解。

周麗娜說:“我希望各族兒童更多地學習、熟悉和了解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讓愛祖國、愛中華文化的良好素養伴隨著他們成長。”(據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