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民族团结专场新闻发布会

“我们非常团结友好,不许任何人抹黑造谣”

2021年08月14日13:0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14日电(李龙)8月1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民族团结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来自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的12位群众代表讲述他们之间的民族团结故事。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建设新疆。新和县养牛大户赛麦提·艾合麦提和畜牧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之间就是靠着信任,用实际行动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赛麦提·艾合麦提说,我们认识十几年了,又合作养牛,现在亲如一家,日子越来越好。“特别是2013年冬天,我在县城买牛,但是钱不够,找亲戚朋友们借,他们听到25万这个数字就吓住了。我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了李哥,没想到他很痛快地答应了,当时就把现金递给我。妻子知道这件事后对我说,这是亲人一样的信任,咱们也要以心换心,不能对不起哥哥。这件事以后,我们的心更近了。”

来自喀什地区的网红麦吾兰江·图尔荪和摄影师宋恺广交五湖四海朋友,吸引全国各地的网友来新疆做客。

“这四年,我和宋恺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就像一家人一样,谁发现好吃的好用的好玩的,都不忘给对方也带一份,我们都喜欢摄影和美食,有共同的理想:那就是用镜头传播新疆正能量,通过拍摄一些故事,记录和挖掘新疆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麦吾兰江·图尔荪说。

发布会上,麦吾兰江·图尔荪和宋恺指出,最近,我们看到西方一些媒体污蔑我们新疆,简直是一派胡言。我们非常团结友好,不许任何人抹黑造谣!

在塔城地区乌苏市,有一张4个民族、27个孩子用过的摇床,海拉提·托依百克和周连龙就是共同用过这张床的好兄弟,他们在生活中互相照应,遇到困难时互相扶持。

摇床是海拉提·托依百克的爷爷年轻时找人做的,那时候在村里摇床可是个“宝”,能减轻很多家庭看护孩子的担子,所以只要谁家有小孩出生,都会去海拉提家借摇床用。

海拉提·托依百克说,几十年间,陆陆续续一共有27个孩子在这张小床上度过了婴孩时期,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最大的今年已48岁,最小的3岁。在共同生活中,不同民族的家庭彼此了解,增进感情。

“我们已经认识12年了,在一次次的帮助中,我和訾大哥越走越近,成了亲人。”发布会现场,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的阿卜力克木·如孜动情地说。

阿卜力克木·如孜毕业后,在家跟父母一起务农,收入不多。2009年12月,阿卜力克木·如孜认识了訾桂信,得知他的情况后,訾桂信主动提出让阿卜力克木·如孜来公司工作。现在,阿卜力克木·如孜和老婆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一年收入10万多元,也从小房子搬到了楼房,还有了小汽车,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新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主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