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尤良英:心手相牽 共奔富路

2021年08月25日10: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手相牽 共奔富路

8月的阿拉爾市,綠樹掩映,百果飄香。通過網絡直播推廣新疆特色農產品、對接商超銷售……這幾日,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13團十一連職工尤良英很忙。

“今年,我們開設了‘戍邊情農場’微信公眾號,推出以‘屯墾沙漠一棵樹’為主題的棗樹認養活動,向全國各地的朋友推廣我們的棗樹。”尤良英笑著說。

在南疆奮斗了30年,尤良英已深深扎根阿拉爾。她與各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齊心協力謀發展,是民族團結的典范,是致富帶頭人,也是新疆特色林果的推廣大使。

“走到哪兒就把民族團結的故事講到哪兒”

1991年,21歲的尤良英從重慶來到新疆投靠親戚,自此扎根邊疆。

剛來到新疆,人生地不熟,日子過得十分艱苦。她跟著當地群眾學會了種棉花、種紅棗,由於勤勞能干,很快成為致富帶頭人。

2005年,皮山縣農民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夫婦因在尤良英家的地裡採摘棉花,與她相識。此后,尤良英十年如一日幫助這個困難家庭。她教麥麥提圖如普種棉花、種果樹,先后借出20余萬元幫他們發展生產,最終一家人走上了致富路。

尤良英與麥麥提圖如普結為姐弟,兩家人多年互幫互助、團結友愛的故事傳遍了大江南北。

從幫助麥麥提圖如普,到如今幫助更多的各族兄弟姐妹,尤良英始終把民族團結的事放在心上。這兩年,她深入農村宣講民族團結500多場次,處處播撒民族團結的種子。

“我走到哪兒就把民族團結的故事講到哪兒。各民族隻有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才能有更美好的未來。”尤良英說。

“大伙兒的致富路一定會越走越寬”

從最初幫人管理土地到自己承包土地經營,尤良英靠勤勞和智慧過上了好日子。

為了帶動更多鄉親致富,2016年尤良英大膽自創品牌闖市場,探索紅棗發展新路徑,聯合她所在的兵團第一師13團16名職工成立了阿拉爾市邊疆紅果品專業合作社,注冊了“尤良英”商標,用“善人、善心、善果”6個字詮釋品牌的文化內涵,“尤棗”自此誕生。

功夫不負有心人,憑借過硬的品質,“尤棗”品牌打出去了,銷量一路攀升。合作社成員由最初的16名增加到如今的1700多名。

“我們的紅棗品質優、口碑好,得到了全國市場的認可,大伙兒的致富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尤良英信心滿滿地說。

2020年4月,尤良英又帶頭成立了阿拉爾市萬農果品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集聚蘋果、香梨、葡萄、薄皮核桃、吊干杏等多種新疆特色農產品,經營能力倍增。“目前,已有400多人加入聯合社,種植規模1.5萬余畝。我想繼續發展壯大這支隊伍,幫助更多人。”尤良英說。

“讓更多人愛上新疆特色農產品”

近幾年,直播帶貨火了起來,尤良英的經營思路也跟著發生變化。去年,她開始在淘寶、抖音等平台進行直播,讓合作社生產的特色農產品通過電商渠道進入千家萬戶。

“直播間人氣最高時,觀看人次達74萬﹔最火爆時,1個小時銷售紅棗18.5噸﹔今年春節期間,銷售總額3000多萬元。”尤良英自豪地說。

翻開尤良英的微信朋友圈,有不少圖片及視頻作品:在棗林中進行管理,在田間栽種作物,在葡萄架下介紹葡萄生長情況……鏡頭中的尤良英,置身田間地頭,質朴熱情。

今年,合作社推出的棗樹認養活動,更是吸引了不少新客戶。目前,全國各地近6萬人與合作社達成認養協議。

這些年,尤良英先后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榮譽,但她始終不忘榮譽背后的責任和使命。“我要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讓全國各地的人愛上新疆特色農產品,愛上大美新疆,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她說。(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