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烏魯木齊:從“景區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2021年08月18日01:1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講好有溫度的“新疆故事”,樹好新疆形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和人民網新疆頻道共同策劃推出“新疆是個好地方”人民網融媒體報道活動,圍繞“旅游+”融合發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等方面,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直播、訪談等多種形式,展示新疆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向國內外全景展現新疆是個好地方。

7月8日,游客在烏魯木齊縣天山大峽谷景區碧龍灣景點觀景游玩。上半年,烏魯木齊市旅游迅速恢復往日熱度,各大景區迎來大量游客,“人數上漲”“強勢復蘇”成為1-6月旅游關鍵詞。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供圖(陳岩 攝)

巍峨雪山、蔥郁綠洲、草原湖泊間……風景與人兒都會“歌唱”。烏魯木齊市從“景區旅游”走向“全域旅游”,讓旅游產品留住游客腳步,從淡旺明顯到四季皆宜。

日前,記者從烏魯木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了解到,旅游業既是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元素。近年來,烏魯木齊市大力實施“旅游興疆”戰略,積極推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不斷增強旅游產業驅動力、創新力和競爭力,讓全域旅游的發展在烏魯木齊漸入佳境。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烏魯木齊市旅游接待總人數2.4億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3100億元,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2021年1-6月,烏魯木齊市累計接待游客3562.27萬人次,同比增長31.27%,實現旅游收入284.73億元,同比增長25.42%。

深度體驗漸成市場潮流

烏魯木齊旅游業求新求變,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最明顯的變化是,游客游覽方式從走馬觀花的一日游,變成了兩日甚至多日的深度體驗。

“以往去周邊游就是當天返回,現在都是周末兩天。”市民林一航說,以前最多去滑雪或單一景區玩,現在不僅可以去景區游覽,去滑雪場滑雪,看實景演出,景區周邊的特色小鎮、花海、兒童樂園、攝影基地都能去體驗,出游內容更豐富,晚上還可以選一家民宿住下來,第二天繼續玩。

隨著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和“旅游興疆”戰略的全面實施,烏魯木齊大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新景點、新業態、新模式、新線路、新產品的接連涌現,吸引游客深度體驗,推動烏魯木齊旅游業持續井噴並加快轉型升級。

水西溝鎮閘灘村“錦繡家宴”的老板馬玉榮說,今年實景演出《昆侖之約》開演后,每天下午和晚上陸續有顧客進店吃飯。

七遇民宿負責人包俊雅指出,現在下午在景區游玩,晚上看昆侖之約,看完在農家樂吃飯,最后來民宿住一晚的游客越來越多了。

據了解,烏魯木齊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進程中,大力推進全域旅游,將資源和生態環境優勢轉換為旅游產品優勢,面對當前大眾家庭休閑市場需求推出個性化、主體化、定制化旅游產品,不斷推出中高端旅游新產品,帶動旅游地的餐飲、出行、住宿、游覽等消費提升。

數據顯示,烏魯木齊市現有景區(點)已經達到217個,全市擁有國家A級旅游景區27家(其中5A級景區1家)﹔S級滑雪場6家(其中5S級滑雪場2家)全市星級農家樂(牧家樂)86家,旅游民宿230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18家。

游客在大巴扎景區挑選樂器。烏魯木齊市有序開展假期文化旅游活動,各景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採取景區預約、提升服務、合理控制景區流量、防止人員聚集、引導游客做好衛生防護、為游客出行帶來新體驗。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供圖(蔣曉 攝)

躍上雲端吸引全國游客

隨著移動網絡速度的提升,旅游類手機應用、小程序的普及,以及5G網絡在烏魯木齊的覆蓋越來越廣,烏魯木齊智慧旅游迎來了蓬勃發展。2020年5月“驕陽看雪·烏魯木齊”雲端旅游推介會首次躍上“雲端”。

在5月19日“中國旅游日”烏魯木齊分會場活動上,文旅部門與國內八個城市旅游營銷中心開展雲端推介互動。推出“烏魯木齊故事—南山滑雪少年、尋找達坂城的姑娘”兩部主題故事片,點擊觀看量達1400余萬。

近兩年來,在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烏魯木齊市各區縣、企業等紛紛借助網絡,將全域旅游發展的良好態勢宣傳推介給全國游客。

“一城游新疆”引入了慢直播功能,打開后可以顯示各大景區的實時直播景象,天山大峽谷、紅山公園等景區都已經加入了慢直播的內容中。烏魯木齊縣利用“互聯網+文旅”的形式,將各鄉鎮花海、景區(點)的照片、視頻等“搬”上各大網絡平台。2019年至今,烏魯木齊航空也與攜程集團多次合作推出線上直播活動,將達坂城白水古鎮景區等旅游資源通過直播的方式推介給國內的網友。

“抖音、小紅書、攜程上有許多烏魯木齊旅游的介紹和圖片,看了讓我非常向往。”重慶游客王夢瑤說,自己已經預定了8月底去烏魯木齊的行程,期待到時的深度體驗。

智慧旅游不僅讓全國游客領略烏魯木齊美景,還為來到烏魯木齊的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

上海游客涂樂樂說,自己來到烏魯木齊后關注了“一城游新疆”微信公眾平台,想去哪個景區直接輸入名稱點一下導航,跟著路線走就可以。停車場、旅游廁所位置都一應俱全,還可以查到景區網址和電話。

天山大峽谷景區營銷部主任毛紅軍介紹,游客可通過多個網絡平台實名制分時預約購票,在線預約購票后,拿著手機到景區入口有專人核銷二維碼入園,全程游客無接觸入園。

智慧旅游為烏魯木齊旅游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供了新機遇,5G、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也正在為烏魯木齊全域旅游裝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智慧芯”。

6月23日,在大巴扎步行街,來自天山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的演員、大巴扎景區的演員與觀眾一起跳起歡快的舞蹈。據了解,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在大巴扎定期開展歌舞巡游演出,通過歌舞、樂器表演、小品等方式,為祖國獻上誠摯的祝福。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供圖(蔣曉 攝)

苦煉內功保証服務質量

周邊游線路、網紅打卡地、旅游廁所、旅游產品進景區……宣傳范圍越大,游客越多,烏魯木齊就需要用扎實的服務,保証讓游客賓至如歸。

據了解,烏魯木齊目前與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魯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瑪依市、阿勒泰、哈密、伊犁等八地市共同簽訂《八地文旅合作框架協議》,在資源共享、游客互送、政策互通、聯合推介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將“愛新疆·游家鄉”主題引向深入,使八地市成為引領新疆全域旅游快速發展,展示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大好景象的重要區域。

在此基礎上,烏魯木齊市推出周邊游9大主題43條線路產品,包括紅色之旅游、絲路文化游、研學游、工業科技游、鄉村休閑游、健康徒步游、自駕游等主題。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景區,對原有的新疆國際大巴扎4A級景區、二道橋3A級景區和新疆民街整體提檔升級,打造大巴扎步行街景區,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國內外的游客。

自2018年8月15日大巴扎步行街一期營業以來,日均接待游客10萬人次(最高達30萬人次),成為烏魯木齊市乃至全疆旅游的“金名片”。

天山大峽谷、西白楊溝、風車大世界、達坂城濕地公園、鹽湖等景區成為愛情鑒証地、婚慶旅拍首選地﹔市區內三大商圈的發展以及五一星光夜市、馕產業文化園、CCMALL等成為了中外游客和年輕人的“網紅打卡地”﹔絲綢之路文化展示中心、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紀念館紅色旅游景區、市京劇院、市文化中心、市奧體中心、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南郡國際露營小鎮等新型業態項目成為休閑旅游新地標。

與此同時,烏魯木齊市以解決“三難一不暢”為重點,堅持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烏魯木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資源開發處處長盧澤海說,我們從2016年起,連續5年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全市已經累計新建改建旅游廁所近182座。

在冬季旅游方面,烏魯木齊市已連續5年獲得“中國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稱號,連續18年成功舉辦烏魯木齊絲綢之路冰雪風情節,獲得“全國十佳冰雪旅游節事活動”稱號。通過節會、賽事展示城市旅游魅力,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地游客關注烏魯木齊,樹立烏魯木齊市全域旅游新形象。(李凱、李龍)

烏魯木齊南山風景區,這裡山巒起伏、林木蔥郁、花草遍地、泉水淙淙……景色迷人,是避暑與游覽的勝地(資料圖)。人民網 李龍攝

相關鏈接

【新疆是個好地方】“千裡畫廊”繡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個好地方】著力打造“荒野之旅·時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潤龜茲展新顏 全域旅游譜新篇

【新疆是個好地方】博爾塔拉:旅游興州闊步行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