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可克達拉真的變了模樣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2021年08月12日11: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06 版)

“等到千裡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來春風,可克達拉改變了模樣……”在伊犁河畔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的新居裡,92歲的老軍墾閆欣秋輕聲哼唱著經典名曲《草原之夜》。

可克達拉位於新疆伊寧市以西50公裡,原本是一片荒草叢生、鼠洞遍布的荒原。是誰讓可克達拉變了模樣?“是無私奉獻、艱苦奮斗的幾代兵團人。”閆欣秋說。

閆欣秋是山西人。1949年初,他在太原報名參軍,后跟隨部隊來到新疆。后來,閆欣秋從一名現役軍人變為軍墾戰士。他清楚地記得,當時這裡沙丘連綿,風沙肆虐,他和戰友們吃的是苦野菜,住的是“地窩子”。環境的惡劣、物資的匱乏,都沒有讓他們退縮,越來越多滿懷豪情的年輕人加入到軍墾隊伍中,其中就包括與閆欣秋相戀8年、當時人在山西的閆秀珍。

“她是一名共產黨員,又有大專學歷。1957年,她放棄在城市的工作機會,義無反顧來到新疆,我們就成婚了。”閆欣秋記得,婚后第二天,閆秀珍就干起了農活,成為他們所在生產連隊文化程度最高的新農工。

1958年秋,八一電影制片廠紀錄片攝制組赴兵團拍攝一部反映軍墾戰士建設邊疆、保衛邊疆的彩色紀錄片。年輕的曲作者田歌譜寫一曲《草原之夜》,成為紀錄片《綠色的原野》主題曲,被廣為傳唱。

“秀珍特別喜歡唱《草原之夜》,在連隊表演完后還教別人唱。”閆欣秋說起他的愛人,眼裡滿是幸福。“后來,閆秀珍被調入學校,從教師到校長,培養教育了幾代兵團人。遺憾的是,她積勞成疾,過早離世,沒能看到在我們當年拓荒的土地上,如今已經建起一座美麗的新城——可克達拉市。”閆欣秋感慨萬千。

“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閆欣秋離休后,並沒有停歇奮斗的腳步。他與人合著了自傳體小說《可克達拉之戀》,展現老一代軍墾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如今,他還經常與六十六團“老百姓宣講團”成員一起走進連隊、社區、學校,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進行宣講。他像胡楊一樣把根牢牢扎在祖國邊陲,用心血和汗水書寫著大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