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百家飯長大 致富后感恩“百家人”

2021年06月15日10:1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吃百家飯長大 致富后感恩“百家人”

5月25日傍晚,北屯鎮到阿勒泰市區的路上,陶奇開車去談雞苗的合作,經過阿勒泰市阿葦灘鎮阿克托別村時,她拐到了村民早肯·阿班拜家裡,直奔庭院中的養殖區,迎面遇見的小男孩跟在她后面邊跑邊喊:“奶奶,送雞苗的女兒來啦……”

早肯今年專門在院子裡搭了個雞圈,陶奇站在圈邊仔細看著每一隻雞的生長狀況,連連夸贊“媽媽這雞養得真好……”聽聲趕來的早肯笑著說:“我現在已掌握了養殖技術,你別再挂心啦。”

陶奇是阿勒泰市北屯泰坤禽業養殖廠廠長,兒時因父母長年在外,在阿克托別村吃著百家飯長大。她沒有忘記曾經幫助過自己的父老鄉親,從2008年開始為村民免費送雞苗,教授養殖技術,並將這一公益行動擴大到周邊的農牧業村及團場連隊。

1975年,5歲的陶奇跟著母親從四川來到新疆,1979年在阿克托別村安了家。

為了生計,陶奇的父母進山務工,年幼的她帶著兩個妹妹在家。父母務工的地方離家太遠,隻能偶爾回家時帶回些糧食。陶奇回憶道,村裡每家人的飯她都吃過。當年鄰居哈薩克族大媽的牛奶和烤馕,隔壁大嬸送的面粉,同齡小伙伴給的小零食……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這樣的生活狀況一直持續到1983年,陶奇一家搬遷到阿葦灘鎮,父母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后,生活慢慢好起來。

“我是蒙古族,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多民族的村庄,與各民族小朋友一起玩耍,他們教我唱歌跳舞,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我也記不清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叫早肯媽媽,她叫我女兒,很自然卻也很真實。”陶奇說,吃著百家飯,感受著百家愛,這是她長大后最想回報的一份恩情。

2007年,陶奇與丈夫一起在北屯鎮干起了雞苗育雛養殖,創辦了泰坤禽業養殖廠。憑借不懈努力,迅速在當地打開了市場,年銷售額最高200余萬元。

邁上致富路的陶奇萌發了做公益的念頭。2008年春,她回到阿克托別村,看到村裡鄉親們的生活還不是太富裕,就想幫他們一把。“我想給他們送雞苗,教會他們養雞技術,發展家庭養殖業。”陶奇說。

對於隻會燒茶做飯烤馕餅的早肯來說,養雞可真是太難了。陶奇從雞舍的選擇、疫病防治到飼料的配置等環節,手把手地教她養雞技術。

經過兩年的學習和實踐,早肯掌握了養雞技術。“今年5月,女兒給村民送雞苗,一人10隻,給我20隻,我還幫別人代養。”早肯笑著說,雞蛋除了自家吃,還能賣一部分增加收入,她一年僅靠賣雞蛋就能掙2000多元。

每年的4月至6月,陶奇都會和丈夫一起,為有需要的村民免費送雞苗,傳授技術。十幾年來,他們共為2000余戶農牧民免費送了3.1萬隻雞苗。

2015年,北屯鎮心泉愛心協會成立,陶奇被選為協會會長,從此更加熱心公益事業。在她的組織下,協會積極籌集善款幫助了2000余戶貧困家庭,並在一些縣(市)鄉村開辦了愛心超市,惠及農牧民3000多人次,將愛心持續傳遞下去。(郭玲)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