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魏宇杰: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報記者  楊明方
2021年06月07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11 版)

清華大學博士生魏宇杰進疆六年了。2015年8月,他告別清華園,隻身來到烏魯木齊。后來,他來到南疆任兵團第三師五十一團黨委副書記、團長,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揮洒青春和汗水。

魏宇杰說,“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每一個清華學子耳熟能詳的鏗鏘誓言。2017年11月,他被選調到兵團黨委團場改革辦工作。“既然選擇了西部,就要勇往直前。”魏宇杰帶領組內10名同志每天加班,連續8個月,每周休息不到半天,以出色的工作成績贏得了認可。

2018年11月,魏宇杰被派到南疆兵團第三師五十一團工作。五十一團是國家級深度貧困團場,也是南疆師團中人口最多的團場,當時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兵團貧困人口的44%,是兵團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

“群眾最關心的還是如何增加收入。”魏宇杰開始一家一家地了解情況,把群眾的需求一條一條記錄下來。

穩定就業是“牛鼻子”,被放在首要位置。魏宇杰與團黨委班子決定,利用廢舊廠房辦起純淨水廠、生活紙廠、防凍閥廠、馕廠、紅柳烤肉廠,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既能賺錢有收入,又能照顧老人孩子。

學前教育是五十一團的“短板”。其中,師資力量薄弱是最突出的問題。2019年6月,魏宇杰通過清華校友會了解到,清華幼教資源中心正在新疆大力開展幫扶工作。經過多方協調和努力,一個月后,五十一團與清華幼教資源中心達成合作協議,引入清華幼教中心的先進管理辦法、科學保教理念和優質教學資源。這兩年,五十一團在各方面都有了讓人欣喜的變化。在冒著沙塵勇往直前的日子裡,魏宇杰和各族群眾打交道的能力提升了,與群眾的感情距離更近了。

“每當夜深人靜,我都在想,來到兵團工作,最大的收獲就是精神上的富足。”魏宇杰說,如果時光倒流,他依然會選擇來新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