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辦實事】@烏魯木齊網友:您關於學區房的疑惑,官方答案來了

2021年05月21日20: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21日電(陳新輝)“想在會展片區領地天嶼買一套房子,銷售員告訴我是和鐵三中簽訂的協議,我想核實一下是准確的嗎?”日前,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新疆板塊留言,了解有關樓盤的學區情況。

針對網民的留言,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委員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了回復:目前水區教育局已與鐵三中簽訂了合作辦學意向性辦學協定,有關辦學事宜還在協商之中,目前領地天嶼開發商也與第70中學簽訂了合作協議,促進引進學校加快建設,按期啟用。該學校位置位於會展片區七道灣東街新建學校,計劃2022年7月招生啟用。具體學區劃分待學校正式啟用后再行公布。

記者翻閱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新疆板塊,發現網友咨詢樓盤或小區周邊學區情況的留言不少。經梳理此類留言主要涉及:所購買的房屋與宣傳的學區是否一致,新建小區附近是否有配套教育設施,買了學區房孩子也不能順利入學等問題。學區劃分、教育資源分配一直是網友關注的熱點問題,也是購房選擇的重要依據之一。

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新疆板塊留言,咨詢烏魯木齊第137小學的學區如何劃分,留言稱:“137小學的學區到底怎麼劃分?今年能招生開學嗎?綠城明月蘭亭屬於這個學區嗎?在這個小學上學需要落戶才能上嗎?我看那一片都在說是雙學區,我們都分不清楚真假。”

高新區(新市區)委網信辦對此進行了公開回復:經了解,您在留言中提及的烏市第137小學為我區的在建小學,如今年秋季完成建設並交付使用,計劃啟用招生,目前學區劃分、招生條件等尚未確定,具體情況我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已和您電話聯系說明。

除了留言了解新樓盤學區劃分,教育資源配套情況外,網友還反映有學區房不代表就能在學區內入學問題。一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稱,自家有學區房,戶口也在小區內,但周邊學校學位緊張,入學有困難。“今年八月底孩子開學就要上五年級了,想接回我身邊讀書,可是因為是插班生,附近兩學校都說不接收,或者說沒有學位了,需要等新學期開學了再看有沒空缺學位……”該網友留言道。

高新區(新市區)委網信辦回復了此條留言:經了解,因晨光雅園小區所在片區新建、老舊小區眾多,本地及外來人口激增,近年來入學壓力逐年增加,片區學校相應年級因班額較大暫不具備接收轉入學生的能力,家長可自行聯系其他有空額的學校。如聯系未果,網友可於2021年秋季開學前到我區教育局登記備案,由我區教育局協調至區內有接收能力的學校就讀。

教育是剛需,是民眾一直關注的重要問題,這也催生了學區房受關注現象,很多新樓盤以學校為賣點的情況。一般來說成熟小區的學區劃分比較好查,但購買時仍要注意是否可以順利落戶,所屬學校學位是否緊張。至於新建樓盤的宣傳,按照規定,房產廣告中涉及規劃或者建設中的交通、商業、文化教育設施以及其他市政條件的,不能作誤導宣傳。

住房事關廣大群眾切身利益,教育問題關系著千家萬戶,各地房產銷售有哪些事關教育資源配套的“問題宣傳”﹔購房入學等方面遇到了哪些問題和困難﹔相關部門有沒有“不作為、假作為、亂作為”,您有哪些問題線索?歡迎留言。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