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軍人”努爾丁·沙塔爾:發光的燈塔照亮民族團結的路

2021年05月21日15:5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愛崗敬業、創業致富、無私奉獻、熱衷公益……在新疆,有著這樣一群退役軍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默默地為家鄉的發展助力發光。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廳、新疆軍區政治工作部在烏魯木齊聯合召開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座談會,宣讀《關於授予阿克蘇地區庫車市公安局1個集體和努爾丁·沙塔爾等18名同志“最美退役軍人”稱號的決定》。即日起,人民網新疆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推出“最美退役軍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坎坷書香路 恩情系心間

新疆“最美退役軍人”努爾丁·沙塔爾。新疆退役軍人事務廳供圖

努爾丁·沙塔爾,1951年6月出生,9歲那年父母相繼去世,因為生活貧困交不起學費,三年級時被迫輟學,但他從未放棄過對讀書和學習的渴望。

“高興時看書、孤獨時看書、無聊時看書、痛苦時也看書,書給了我無窮的樂趣和希望。”那段坎坷的經歷,是書與他結伴而行,給他以力量,正如“努爾丁”這個詞,在維吾爾語中意為發光的燈塔,而書就是他的燈塔,指引著他,點亮了他人生的希望。

1969年3月,在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下,努爾丁參軍入伍,並於1973年1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部隊這個大家庭裡,努爾丁和來自五湖四海的戰友們一起訓練、學習、巡邏,戰友們也會主動幫努爾丁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如果說入伍前的閱讀習慣開闊的是努爾丁的眼界,那麼在部隊的訓練教育則鍛造了努爾丁忠誠、堅毅的精神品質。

“軍隊像學校,那時候天天學‘老三篇’《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紀念白求恩》,那是我們那個年代的黨史課。”一談起當年在部隊的政治教育,年過古稀的努爾丁激動又難忘,激動的是那段時光錨定了自己一生的志向,要做群眾的領路人,教育人們永遠跟黨走﹔難忘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課上講述的革命先輩故事,一張張承載記憶、愈久彌新的紅色照片,至今仍印記在努爾丁心底揮之不去。“英雄的故事是需要傳頌的,他們的精神是任何一個時代和每一個人都需要的。”退役后,努爾丁通過自學考入了新疆大學中文系,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畢業后被分配到原吐魯番地區師范學校做教師工作。

從參軍、入黨、考大學、當老師,一個普通的農家子弟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正是鄉親們的無私付出、書籍的永伴相隨、黨和軍隊的教育培養和先輩們的光輝榜樣,為努爾丁鋪就了新的人生路,點點滴滴讓他銘記心間,難以忘懷。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在一顆感恩之心的激勵下,努爾丁時刻准備著。

書屋初建成 余熱報黨恩

對於愛書之人,買書藏書如同吃飯睡覺一樣自然,對於努爾丁而言,亦是如此。曾有人挖苦努爾丁說:“看書有什麼用?就那點錢還買這麼多書,看得再多還不是沒錢?”但努爾丁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我看書,並不是為了掙錢,而是明白好書讓人走正路的道理,特別是在對子女的教育上有很大的幫助,好書可以幫助年輕人不走歪路、健康成長。”

1997年10月,努爾丁因身體原因,從吐魯番市黨史辦病退。退休后的努爾丁一邊種地,一邊整理、修補他心愛的圖書,一邊想著繼續為組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書籍越來越多,從倉庫地上摞到了屋頂,后來院子裡都堆滿了圖書,藏書一度達到兩萬余冊,就這樣努爾丁家成為大家心中的“公共圖書館”,孩子們想看書了,去努爾丁家﹔村民們有哪些農業技術上的難題,去努爾丁家﹔周邊的一些干部想通過書本了解一些最新的政策制度,去努爾丁家……

后來,努爾丁聽說農民可以辦農家書屋,便找到了鎮領導。“我雖然已經退休了,但我還要履行共產黨員的義務,繼續發揮余熱,我要用自己的藏書,辦一間農家書屋。”

2008年,在鎮黨委、政府多方協調爭取下,努爾丁家對面多了一間新蓋的50平方米的平房,供他開辦農家書屋。書屋建成后,黨和政府還給他送來了電腦、電視、科技知識光碟、桌椅等文化工作用品。

從那時起,小小的書屋就常常聚集著各族群眾和少年兒童,在這裡時常會有朗朗的讀書聲傳出,許多讀完書的人也會在留言簿上留下自己的感言,“我在這裡看書還可以結交到各民族朋友,我們一起談天說地,很開心。”“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報效祖國。”“作為大學生,我會感恩黨、感恩祖國,感謝一切為我付出的人,把正能量帶回學校,做新時代有正能量的好青年。”年年歲歲、寒來暑往,這座飄著濃濃書香的小院,如一座燈塔照耀著民族團結之光。

后來,在市、區宣傳文化部門和葡萄鎮的支持下,努爾丁書屋又擴建為“努爾丁農家書屋”,同時還新建了“努爾丁紅色記憶收藏館”和“努爾丁書畫室”。這裡不僅成了村民農閑時光聊天聚會、學習文化的好場所,更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思想陣地。2020年5月,努爾丁書屋成為“自治區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也是葡萄鎮的第一個紅色教育基地。

從一個退休后普通的“藏書人”到一名時刻在線的黨的宣傳員,努爾丁用一堂堂緊扣時代主題的黨史課,用一幅幅窮其一生收藏的圖畫藏品,讓各族干部群眾在學習歷史中受教育、在重溫記憶中礪初心、在浸潤心靈中明方向。(李欣洋)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