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故事

昔日游客變創客 深圳姑娘在新疆打造“遠方的家”

2021年05月12日09: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年前,我從深圳辭職到布爾津縣創業,從游客變身為創客,在喜歡的地方從事喜愛的工作,愛上一座城就如同愛上一個人,如今我更願意說自己是布爾津人。”對於深圳姑娘徐清竹而言,擇一處喜歡的地方,選一間院落,親自打理成想要的模樣。在游歷了眾多城市之后,她選擇了這座新疆邊陲小鎮布爾津,這裡成了她夢開始的地方。

進入五月,隨著氣溫回暖新疆各地旅游升溫,在布爾津縣喀納斯路一處名為“四合園”的民宿中,徐清竹也開始忙碌起來。“最近我正在對民宿進行改造升級,改造一下內部硬件,打算6月份重新開張。”徐清竹說。

圖為徐清竹在民宿內做手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打著手籌辦民宿以來,周邊的叢林便成為天然的“淘寶場”,一根枯斷的樹枝、一個造型怪異的石頭、一堆不知名的野花,洗洗刷刷,就能隨意擺弄出美麗的景觀,讓這座原本普通的農家院煥發出耀眼的光彩。談及留在布爾津開民宿的原因,徐清竹說:“我來過一次就再也忘不了了,滿腦子都是在布爾津的畫面,留下來沒有原因,就是很喜歡。”

原本靠著勤奮努力在深圳市的一家大型私企任職,每個月有著一萬多元的收入。業余時間,旅行是徐清竹最大的愛好。登山潛水,看雪山聞花香,在旅游的過程中享受了巨大的快樂,朋友們都覺得她會一輩子這樣野下去,連她本人也這麼認為。不曾想,一座叫“布爾津”的城市留住了她的腳步。

美如童話的景色、風情濃郁的民居、獨具特色的美食、朴實熱情的居民都令徐清竹怦然心動。“愛上這座城不需要理由,來了就不想離開。”徐清竹介紹說,初到布爾津旅游,這座邊陲小城就是夢想中家的樣子,為期五天的行程裡,拍了一萬多張照片,回到深圳后,滿腦子都是布爾津的影子,所以毅然決定辭職來到布爾津,也完成了從一名游客到創客的轉變。

每年接待近700萬人次的“童話小城”布爾津,客人除了選擇入住各大賓館,還可以住進縣域的各式民宿,享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體驗不一樣的旅行。喜愛旅行的徐清竹深知游客的需求,便在布爾津開了一家有花草、有寵物、有“家的味道”的民宿。原本隻會敲鍵盤的白領姑娘,現在修馬桶、用電鑽、刷乳膠漆都信手拈來。漸漸地,這座叫“四合園”的民宿變成徐清竹夢想中的樣子。

“民宿應該是‘遠方的家’,是可以帶給人溫暖的棲息地,不論是雨天送傘、天冷送藥,還是為客人制定專屬旅游攻略,我都希望除了舒適的環境,我還能讓客人有回家的感覺。”對於民宿,徐清竹有著自己的理解和體會。

隨著《布爾津縣民宿服務業管理辦法(試行)》的出台,不僅打開了進入民宿產業的政策性通道,還讓民宿經營更加規范化、制度化,也為徐清竹這樣的民宿經營者吃下了“定心丸”。

如今,徐清竹閑暇時可以坐在藤蔓和鮮花之中,聽南來北往的客人講述著自己的故事,看夕陽將小城浸染,一束光照亮最初的夢想。“布爾津,還有更多的美值得挖掘。將來,我計劃將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到民宿中,帶給客人更舒適的住宿體驗。”徐清竹信心滿滿地說。(韓婷 雒楊雪)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