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弘揚苦水精神 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深入人心

——中國電信新疆公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02日19:1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月29日至31日,中國電信新疆公司管理團隊及各地州市分公司、各部門負責人齊聚新疆“東大門”哈密,通過專家輔導、現場教學、主題黨課、集中研討等方式,深入開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聚焦“辦實事”“開新局”,賦能新疆、賦能美好生活,開展了新疆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現場觀摩以及主題學習研討等一系列活動,推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人心。

伴著戈壁上呼嘯的風,追憶紅色崢嶸歲月。在距離哈密以東135公裡的苦水井舊址,一堂題為《賡續紅色血脈,踵事增華紅色精神》的黨課火熱開講,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邵新華講授主題黨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加強思想武裝,汲取智慧力量﹔繼承優良傳統,為群眾辦實事。邵新華從三個方面進行講解,同時結合紅色電信在新疆的奮斗歷程,傳遞了“愛疆愛企、變革創新、合作奉獻、務實高效”的新疆電信精神。

為了使黨史學習教育內容更加豐富,在苦水井舊址旁,哈密傳輸分局(哈密線路段)退休老職工吳光祖給參會人員講述苦水故事。1955年原哈密郵電局為維護蘭州至烏魯木齊的唯一的一條長途通信線路,在此設立護線巡房,因這裡有一眼苦澀的井水而取名苦水巡房,維護人員為了做好這條重要的長途通信線路的暢通,常年駐守在苦水巡防。

“苦水非苦水征人淚化成,往來傾一勺,風味自分明”。這是清代學者施補華對苦水驛井水的描述,也是最早對苦水驛的文字記載。以哈密長途電信線務站(現哈密長途傳輸分局)吳朝智為代表的線路維護人員駐守苦水巡房,抗風沙、戰酷暑、斗嚴寒,常年飲用有害健康的苦水,對工作兢兢業業,為保証新疆至內地的通信暢通,創造了全段連續6年無障礙的苦水神話。

據了解,哈密長途電信線務站先后有20多人在苦水巡房工作和生活,后來人們把這種艱苦奮斗、勤懇敬業、甘於奉獻的精神,稱之為“苦水精神”。

為弘揚老一輩電信人令人敬佩的創業精神,將“苦水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探索新時期苦水精神所賦予的新內涵,新疆長途傳輸於2017年4月18日在哈密長途傳輸分局成立“苦水班”,通過“苦水班”的建設,提升基層抓好班組能力建設和團隊建設,調動員工主觀能動性,積極投身到“苦水班”的各項實踐中去,從而增加員工的歸屬感、成就感,使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讓“苦水精神”在新的歷史時期煥發新的光彩。

中國電信新疆公司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核心,按照“與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與集中研討結合、與實踐結合、與現場教學結合、與辦實事結合”的四個原則,銘記光輝歷史,弘揚苦水精神,不斷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人心。

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邵新華說,深入開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一是結合區公司領導班子為落實整改長效機制正在開展的深入基層蹲點調研,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建立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同時切實做到基層導向,向基層學習,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二是與實踐結合,推進上下學習融會貫通﹔三是以“學黨史、悟思想、開新局”為落腳點,傳承好新疆電信紅色基因,用好歷史陳列館、苦水基地等資源,做好新疆電信紅色歷史的現場教學﹔四是與辦實事相結合,梳理長期未能解決的難點問題制定“為員工辦實事好事”方案。(韓婷 喻瑛)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