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和情濃一家親 1144名和田小朋友有了“北京親人”

2021年04月01日18: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和田4月1日電 (那衣)與結對認親的“北京爸爸媽媽”見面交流、聆聽2022年北京冬奧會知識宣講、體驗高科技的3D打印制作技術……3月30日,“百年恰少年—京和兩地一家親,攜手迎百年”系列活動在新疆和田地區拉開帷幕,活動持續至4月1日。

結對認親的孩子們和北京爸爸媽媽們在一起。周鵬攝

此次活動由北京團市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等部門共同舉辦。期間,大家深入到北京市援建的和田市、和田縣、墨玉縣以及洛浦縣的多個學校和村庄,為當地的青少年送上物質和精神大餐。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指揮丁勇和孩子們在一起。周鵬攝

3月30日,在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巴克墩村及和田市古江巴格鄉托萬古江村,分別舉行了兩場“2021年度我在北京有個家”項目結對認親儀式。來自北京的近60名愛心企業代表和個人與結對認親的小朋友歡聚一堂。

北京援疆干部與結對認親的女兒在一起。周鵬攝

雖說是初次見面,但是因為彼此心中的那份期待,來自北京的爸爸媽媽們很快就和孩子們熟絡了起來。活動現場,爸爸媽媽們給孩子們准備了勵志讀本、卡通玩具以及北京點心等精美的禮物,孩子們也把民族帽飾親手戴在了爸爸媽媽的頭上,並為他們表演了精心准備的歌舞節目。品美食、拼圖畫、聊家常……北京爸爸媽媽和孩子們一起共度了一段難忘的“親子”時光。

來自北京市的“愛心爸爸”“愛心媽媽”與孩子們一起拼圖畫。周鵬攝

據了解,作為北京援疆交往交流交融活動的品牌項目之一,“我在北京有個家”活動於2018年啟動第一期。該項目由北京團市委和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共同發起,以和田地區家庭貧困青少年為幫扶對象,通過每年“1+5”的模式(其中1000元一份助學金、5份愛心禮物,共計2000元/人/年的幫扶額度),給予孩子們“物質幫扶+精神關愛”。2020年,北京團市委聯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繼續推出項目二期,兩期捐贈共使1000余名和田青少年受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二期項目啟動以來,北京有144名援疆干部人才也積極參與到其中,為每名受助學生提供3年共計6000元的幫扶資金。

一位北京媽媽在錄制孩子們表演的節目。周鵬

“從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周爸爸了……”在和田市古江巴格鄉托萬古江村的結對認親儀式現場,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四年級學生米合日班·阿不都熱合曼的一聲“爸爸”,暖化了北京援疆干部周圍的心。“孩子,北京也有你的家,你現在上四年級了,要加強課外書籍的閱讀量,遇到困難可以隨時和爸爸講……”女兒的一聲呼喚,也令周圍的責任感倍增。

身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工程建設部部長,周圍參與了和田地區不少學校的新建、改建、擴建的工程,現在通過“我在北京有個家”項目,能與當地的孩子有著更直接的情感交流,他覺得非常有意義。“我們援疆干部身處和田,也有更多的機會和條件跟孩子進行更直接和親近的交流,今后我要幫助孩子解決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幫助她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家鄉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周圍說。

北京援疆干部周圍與結對認親的女兒米合日班在一起。周鵬攝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副指揮、行署副專員程永濤說,“我在北京有個家”結對認親活動今年已經步入第4個年頭,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這項活動將進一步推動首都各界人士和和田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對於引導和田青少年健康成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我相信,在我們首都各界人士和和田各族群眾的交往交流交融過程中,各民族團結之花一定會越開越鮮艷,和田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