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鏈條監管助力新疆棉花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31日16:2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棉花生產種、管、收各環節已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效益提高、棉農獲益。新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會堅決維護新疆棉花產業持續健康發展,通過對全疆棉花收購、加工、銷售、倉儲全鏈條閉環式監督,強化棉花質量事中事后監管成效,運用標准化管理手段,切實維護棉農合法權益,確保正常有序的棉花市場秩序,不斷提高新疆棉花質量水平和市場競爭力,當好棉花質量的守護者!

一是收購環節通過監管“護棉農”,切實維護棉農合法權益。與轄區棉花加工企業簽訂質量承諾保証書,規范企業建立收購質量檢驗制度,確保收購棉花質量秩序。全疆出動質量監督檢查2367人次,檢查企業1211家次,有利維護了棉花交易各方合法利益,確保了棉花質量安全。

二是加工環節通過監管“護產業”,有效促進棉花產業提質增效。通過抽查、抽驗和開展專項治理等方式,核實企業是否按照國家標准和軋花工藝流程規范加工,不斷提高棉花加工企業質量能力水平,確保企業提質增效。

三是銷售環節通過監管“護秩序”,確保正常有序的棉花市場秩序。組織開展棉花加工企業收購量、加工量、公檢量數據對賬核查,對71家企業現場抽查,50家自用棉加工企業和30家紡織企業進行跟蹤監管,促進棉企落實棉花質量主體責任,維護棉花市場秩序。

四是承儲環節通過監管“護棉改”,確保棉花公平交易,有序推進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組織協調全國123家纖檢機構、全疆18個儀器化公証檢驗實驗室、3000多名檢驗人員,參加監管棉公証檢驗,完成566.67萬噸監管棉公証檢驗任務,並完成區域棉花品質分析報告,發揮監管棉公証檢驗在棉花目標價格改革實施中的效能,有力提升新疆棉花質量水平和市場競爭力。(新疆市場監管局)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