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方同向發力 減污降碳按下“快進鍵”

2021年03月29日11:5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減污降碳按下“快進鍵”

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一提出,“碳達峰、碳中和”成為熱搜的關鍵詞,引發各方關注。

在全國大背景下,新疆目前的現狀如何,要實現國家提出的目標,新疆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看看各方怎麼做。

沒有排放空間的地方要率先達峰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十三五”期間,新疆以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抓手,二氧化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2019年全疆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較2015年下降11.12%。通過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累計完成20台665萬千瓦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共退出煉鐵產能150萬噸、煉鋼產能225萬噸,置換煉鋼產能112萬噸﹔壓減水泥熟料產能2500萬噸﹔南疆煤改電工程(一期)建設,年節約標准煤84.2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10萬噸。

“以上成績的取得,為推動全疆綠色低碳發展、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奠定了基礎。”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戴武軍表示,“十四五”期間,自治區將把應對氣候變化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促進應對氣候變化與環境治理、生態保護修復協同增效。更加注重推進污染減排和降低碳排,對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進一步強化降碳的剛性舉措,從嚴從緊從實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上馬。“尤其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域和污染較為嚴重地區,原則上隻增不減。”戴武軍說。

據了解,自治區已成立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全疆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制定印發自治區應對氣候變化相關規劃、自治區“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實施方案等,將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建立並實施了各地州市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目標分解機制。

“目前,我們已編制完成自治區2005年、2010年、2012—2019年及各地州市2010—2018年度溫室氣體清單報告,全面掌握全口徑二氧化碳排放情況。”戴武軍說。

下一步,自治區將細化落實國家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以達峰目標任務為引領,編制應對氣候變化“十四五”專項規劃,統籌指導全疆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思路、目標要求、重點任務及保障措施。“原則上沒有排放空間的地方要率先達峰。”戴武軍說,同時,自治區還將繼續加強低碳試點示范、溫室氣體清單編制、低碳技術推廣和應用等工作的力度,持續做好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核查工作。

首批近80家企業進入碳市場

今年全國兩會,當碳達峰、碳中和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時,加快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也被順勢提出。

何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比如一個電力企業,政府按照一定規則給其分配一定的二氧化碳排放額度,排多了就要到碳市場上去買配額,反之,若排少了,就可以賣配額。”3月24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副處長黃永亮解釋,這一制度與企業利益密切相關,倒逼企業進行技術創新,同時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重要作用。

1月5日,生態環境部發布了全國碳市場綱領性文件《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屬於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覆蓋行業、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企業將列入溫室氣體重點排放單位,將是全國碳市場的最主要交易主體。

據了解,國家碳市場先從發電行業開始啟動,全國共有2000多家發電行業企業首批進入全國碳市場交易,其中,新疆符合條件的發電企業有近80家。在隨后納入包括鋼鐵、水泥、化工等行業的重點排放單位中,新疆有200余家企業在國家擬納入未來全國碳市場范圍企業名單內。

為了今后平穩有序開展碳交易,自治區開始穩步推進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基礎性工作。“發電行業已經完成了摸排情況,把新疆所有符合進入碳交易市場企業名單以及2018年以來排放數據做了統計,形成了發電企業排放數據庫,為下一步開展碳排放配額分配及碳交易提供基礎數據支撐。”黃永亮說,今后將逐步完成相關企業注冊登記、配額分配、履約清繳等工作。

新疆唯一一家自治區級碳排放權交易專業機構——新疆碳排放權交易中心在2019年12月成功簽約一筆林業碳匯交易,一家企業認購吐魯番市綠園綠化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所屬總價34萬元的林地碳匯產品,此次交易開辟了新疆碳匯交易先河,為推動新疆碳交易市場發展做出有益探索。該中心業務部部長程邵華介紹,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迎來發展春天,新疆碳排放權交易中心將抓緊當前有利時機,努力建設低碳服務、綠色金融服務平台,提升政策運用、資源整合、企業服務、碳資產交易等功能,為加快新疆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步伐作出貢獻。

綠色低碳發展成為企業共識

要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有效落地,新疆企業該如何做?

2020年7月,寶鋼集團新疆八一鋼鐵有限公司氧氣高爐點火開爐。氧氣高爐焦比比傳統高爐焦比降低一倍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明顯降低,生產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神華新疆化工有限公司能源轉化率由2017年的35%提升至41%以上,噸雙烯綜合能耗由2017年的3178千克標煤降低至2647千克標煤……當綠色低碳發展成為時代主流,傳統高耗能發展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發展,強烈的危機意識使傳統耗能企業不甘落后、奮起直追,紛紛實施技術創新、進行轉型升級,煥發出勃勃生機。而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行業則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欣欣向榮。

1月28日,北京綠色交易所向金風科技亦庄智慧園區頒發了中國首張可再生能源碳中和証書。在刨除園區自發自用電量之后,2020年金風科技亦庄智慧園區所有生產經營活動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在購買中國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進行核銷后,整個園區實現碳中和。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我國可再生能源行業領軍企業,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道路上,率先邁出了第一步。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意味著國家將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加快能源結構向清潔低碳方向轉型。”金風科技董事長武鋼說,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費比例,為包括風電行業在內的可再生能源產業未來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前景,風電行業也正式進入發展快車道。

新疆作為風能和太陽能資源富集的地區,“十三五”期間清潔能源利用率持續增加,風電、光伏利用率分別達到89.76%、95.39%﹔非化石能源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3.7%,較2015年提高了5.1個百分點。“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疆可再生能源發展勢頭良好。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1—2月,新疆電網風電發電量同比增加77.2%,光伏發電同比增長34.4%。同時期,全疆累計風電與光伏發電利用率分別達到94.6%、98.8%,發電量、利用率均快速提升。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需要全社會共同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金風科技也將披荊斬棘、一往無前。”武鋼表示。

環保時評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

我國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同全國其他地區一樣,這意味著,到2030年前,新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再增長,達到峰值后再慢慢減下去﹔到2060年前,針對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通過植樹、節能減排等各種方式全部抵消。

為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十三五”期間,新疆加快能源轉型升級發展,有序推進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同時加強森林、濕地、荒漠生態系統保護和建設,增加森林碳匯,穩定濕地碳匯,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重大進展。

但由於新疆生態系統脆弱、環境承載能力低,生態環境保護仍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時期。目前,全疆生態環境保護的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尚未根本緩解,以重化工為主的產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和以公路貨運為主的運輸結構沒有根本改變,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還沒有到來。

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艱巨。

值得慶幸的是,“十三五”時期,新疆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在各行業做了大量基礎性工作,提升軟硬件水平——2020年新疆110千伏及以上線路已達6.9萬公裡。750千伏電網網架覆蓋全疆14個地州市,實現全疆范圍新能源優化配置,利用市場化手段等方式消納新能源﹔大力推動綠色技術和工藝、綠色生產、綠色供應鏈,創建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綠色產品。新疆15家企業、2個園區、1家供應鏈管理企業、15個設計產品入選國家第五批綠色制造名單。創建自治區級綠色工廠120家,綠色園區8家﹔持續實施天然林保護、人工造林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新疆森林面積增至1.2億畝,森林覆蓋率達5.02%﹔清潔能源產出與利用率持續提升,綠色全產業鏈的穩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為新疆實現國家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硬目標奠定了基礎。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各方要同向發力,堅決打好這場硬仗,為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作出貢獻。(李行)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