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新疆基本醫療公平可及

2021年03月28日10:2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基本醫療公平可及

家門口就能看名醫、縣醫院有了機器人、鄉鎮衛生院能做手術了,大數據、雲醫療讓人大開眼界、盡享便捷……

“十三五”期間,新疆深入推進健康扶貧,加大醫改力度,健康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全疆完成898所鄉鎮衛生院、8602所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32個“摘帽”貧困縣全部建立了緊密型醫共體﹔歷史性地消除了農村貧困地區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全面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讓“看病難”“看病遠”翻篇

提起一年前突發的腦梗,皮山縣闊什塔格鎮闊什塔格村村民安外爾·瓦依提仍心有余悸:“要不是現在的皮山人民醫院搶救及時,我可能就癱瘓了。”

擁有32萬人口的皮山縣,曾是全國深度貧困縣,長期以來心腦血管病等發病率高。由於縣級醫療機構基礎設施薄弱、人才匱乏、技術水平不高,當地群眾往往需要輾轉和田市和烏魯木齊等地看病。

2020年,新疆持續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著力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加快推進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全面消除基層醫療機構、人員空白點。

以自治區人民醫院托管團隊為主導,協調整合安徽幫扶資源、部隊醫院幫扶力量,通過一支管理團隊緊抓醫療質量與安全,一支專家團隊開展新技術新項目落地、人才培養等,一支專科聯盟團隊打造專科服務能力、各種形式社會幫扶開展公益活動推廣適宜技術,皮山縣人民醫院醫療服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3月21日中午,莎車縣喀拉蘇鄉永和村,村民努爾麥麥提·阿布都拉本想就著小菜喝上兩杯白酒,可想到醫生隔三岔五的叮囑,將半瓶白酒放了回去。

就在3月初,在喀拉蘇鄉衛生院參加全民健康體檢時,努爾麥麥提被診斷為高血壓,隨即入院治療。衛生院給努爾麥麥提建了檔,每月都有家庭醫生隨訪,“我現在也開始跟著村醫學習管理高血壓了。”

結合全民健康體檢,推動健康扶貧關口前移﹔實施地域內農村戶籍患者住院“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服務﹔實施大病、慢病分類救治﹔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

如今,新疆全面實現了基本醫療有保障,有效緩解了“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健康生活理念開始在這片廣袤大地上生根發芽。

告別“環境差”“水平低”

“以前都是去縣上看病,現在專家都到鎮衛生院上班了。”提及拜城縣賽裡木鎮衛生院的變化,賽裡木鎮賽裡木村村民夏扎旦木·卡迪爾不住稱贊,“環境好了,醫生的水平提高了,很多檢查能做了,手術也能做了。”

聚焦醫改,破解基層百姓就醫難題。2019年以來,新疆扎實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改革,重塑“縣強、鄉活、村穩、上下聯、信息通”的醫防結合服務新模式。

拜城縣建立了醫共體牽頭縣級醫院“科室包院”制度,對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醫技、檢驗等科室精准幫扶,通過縣級醫院科室選派中級職稱以上醫務人員到鄉鎮衛生院任職或輪崗,全日制坐診、巡回指導、就地培訓等,實現了縣級醫療機構“技術跑路”、基層醫療機構能力提升,基層群眾就醫負擔減輕。

“十三五”期間,在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改革、實現鄉村兩級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全覆蓋的同時,新疆進一步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實現全疆范圍內基本醫療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基於遠程醫療的遠程心電診斷、遠程影像診斷、遠程病理診斷讓基層醫生診療更有底氣了。

富蘊縣人民醫院杜熱鎮衛生院距離縣城180多公裡,是離縣城最遠的一個鄉鎮衛生院。“以前我們衛生院的條件不好,農牧民都不願意來這兒看病。通過這幾年的大力建設,我們上了很多先進的檢查設備。”該衛生院院長加孜呢·努爾拜說,對於把握不准的病症,醫技師可隨時將檢查結果上傳到富蘊縣醫療衛生信息化平台,上級醫院專家收到后,會將診斷結果和治療方案迅速反饋回來,極大提高了鄉鎮衛生院的服務水平和效率。

隨著選擇基層首診的患者越來越多,杜熱鎮衛生院的效益提高了不少。實施績效考核后,醫護人員的精氣神更足了。“我們會利用好這些資源,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服務好更多患者。”加孜呢說。

穩扎“人防+技防”籬笆

3月23日,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發熱門診,繼續執行“三區兩通道”管理,醫護人員二級防護,“一患一醫一室”分類接診。採樣、消毒、宣教……

新疆落實落細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發揮發熱門診疫情防控前哨作用,開展發熱就診人員篩查。全疆設置定點發熱留觀醫院112家、發熱門診193家,確保第一時間發現核酸檢測陽性病例。

為不斷滿足患者多樣化的就診需求,有效避免當面接觸和人群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各大醫院不斷優化就診流程,確保患者安全有序就醫。

記者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微信公眾平台看到,“在線咨詢”一欄裡,羅列著心腦血管、高血壓、內分泌、腎病、中醫等30多個科室的主任、副主任醫師,詳細標明了各自的擅長領域,非急症、非疑難危重症患者有任何問題都可咨詢相關領域的專科醫生。

“雲診療”“雲復診”“雲處方”“雲配藥”“雲護理”……各大醫院在確保患者正常就醫的同時,不斷改善著就醫體驗。

“十四五”開局之年,新疆將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機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探索防治結合服務新模式,規范和做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