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畫好同心圓 盛開團結花

2021年03月23日11:4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畫好同心圓 盛開團結花

3月22日,尉犁縣音樂協會主席李鵬(左三)在阿裡木江·伍加哈買提(左二)家和家人一起彈唱歌曲。李鵬與阿裡木江·伍加哈買提兩人因音樂創作相識相知,在數十載的音樂道路上攜手譜寫真情溫暖、凝聚人心的民族團結合奏曲。 李飛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這為全區上下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事關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發力,指明了方向道路。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引領下,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最大的群眾工作,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畫好同心圓,盛開團結花。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小墊步、大纏腰、二人交叉、馬步回移……”3月15日,烏什縣前進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的課間操上,7歲的穆克斯娜·庫爾班跟著節拍舞動著。在她身后,100多個孩子左蹦右跳、生龍活虎地敲打著腰間的小鼓。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礎、最長遠的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特別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自治區黨委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

“我們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穆克斯娜的語氣稚嫩而堅定。在這所學校,很多學生像穆克斯娜一樣,不僅會打腰鼓,還會寫春聯、剪紙、彈古箏……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這所學校的理念,潛移默化的熏陶,讓孩子們打心眼裡熱愛中華文化,增進了對偉大祖國的認同。

18年來,前進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初心不改,堅持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根植孩子們心靈深處。黨中央、國務院授予他改革先鋒稱號,稱他是“民族團結進步的踐行者”。

唱片、圖書、報刊、徽章……在阿克蘇市蘭干街道朝陽社區民族團結教育基地,展示著近2000件“紅色記憶”,一半與民族團結有關。

“現在日子好,創業有政策、上學有補助、看病有醫保,黨和政府為老百姓想得細,各民族團結和睦,日子美滋滋。我們要明白惠從何來、惠在何處,真心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62歲的社區居民艾爾肯·哈德爾經常來這裡看看老物件,重溫紅色經典。

如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唇齒相依、水乳交融、誰也離不開誰的和諧民族關系,成為新疆大地最美的風景。

交往交流交融繪就幸福畫卷

3月11日,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干部來到柯坪縣玉爾其鄉阿熱阿依瑪克村看望親戚。各族干部深入田間地頭、農家庭院,與結對親戚相聚在一起,就搶農時備春耕、開展鄉村環境整治等,思良策話發展,共話民族團結情,共譜發展進步曲。“我的好親戚,春耕有你幫忙,我心裡特別踏實。”村民阿斯也木·依明緊緊握著親戚的手開心地說。

在瑪納斯縣瑪納斯鎮南城社區,居住著漢、維吾爾、哈薩克、回等13個民族的居民,各族群眾和睦相處、親如一家的景象處處可見:一同參加民族團結聯誼會、趣味運動會、“百家宴”……

“每逢過年過節,我們歡聚一堂,一起唱歌跳舞,溫馨又熱鬧。”社區居民麥立克扎提·尼亞孜說。

這樣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故事,在天山南北每天都在發生。

同心合力是最偉大的力量。自治區黨委始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2016年以來,全區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百萬名干部職工與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最希望辦、最迫切辦、眼下能辦的事,實現了從“住村裡”到“住家裡”再到“住心裡”的轉變,與各族群眾結下深厚情誼﹔各族群眾的親戚遍天下,縣裡有親戚,市裡有親戚,援疆省市有親戚,首都北京也有親戚。

截至目前,我區已有8個地州市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市)”﹔69家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單位)”。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匯聚起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的磅礡力量。

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

上世紀50年代,於田縣農民庫爾班·吐魯木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來受到毛主席兩次接見,人們親切地稱他“庫爾班大叔”。

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大叔的后人回信,勉勵他們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一直印在庫爾班大叔后人的心中,也印在了全疆各族群眾的心中。

烏魯木齊西山塑料廠至大浦溝社區的城郊公交線路上,愛崗敬業的公交司機谷祥峰,把公交線變成各族群眾心連心的民族團結線﹔兵團女職工尤良英與皮山縣農民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在工作生活中結下深厚姐弟情,攜手致富奔小康﹔在尉犁縣興平鎮達西村,各族村民“有馕掰開一塊吃”,一起艱苦奮斗,一起創業致富,用汗水在原本荒涼的鹽鹼地上,建起全疆知名的富裕村……

吳登雲、阿尼帕·阿力馬洪、庄仕華……與這些名字有關的一個個民族團結故事感動了山河,溫暖了人心,成為每個新疆人心中的精神坐標。

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如今,新疆各族兒女已將“團結”二字化於心、踐於行,讓民族團結之花在天山南北常開長盛。(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