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曉倩:杭州援疆教師獻給邊疆特教事業深情的愛

2021年03月19日16:5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三月的阿克蘇,萬物復蘇,校園內的樹木抽枝吐綠,初春的暖陽透過婆娑樹影照在孩子們身上,靜謐美好。作為地區唯一的綜合性特殊教育學校,阿克蘇地區啟明學校也由內而外煥發著勃勃生機,除了春天,這一切也與杭州援疆教師駱曉倩的到來息息相關。

駱曉倩,中共黨員,第十批杭州援疆教師,現任阿克蘇地區啟明學校副校長,是浙江省首位對口援疆的特殊教育教師,也是南疆迎來的首位特殊教育援疆教師。

做孩子的“眼睛”和“耳朵”

“孩子們,有好好吃飯嗎?”

當駱曉倩走進一個盲生班級,孩子們手裡收拾著飯盒和筷子,邊站起身來,邊打招呼,“駱老師好!”“駱校長好!”

“駱校長,我今天能連續跳十幾下繩子啦!”一位學生倚在講台旁說道,就像一般的小朋友跟家長匯報考試成績,語氣中透著驕傲。

“加油哦,要把它學會哦!”

“好!一定!”學生嘴上帶著笑,闔著的眼睛微微翕動,脆生生應下。

每天的晚餐飯點,駱曉倩都會像這樣去每個班級走一圈,跟孩子們打招呼。駱曉倩來自杭州文匯學校(原杭州聾人學校),平時跟盲生接觸不多,來到啟明學校后她主動擔起了聾生和盲生的教學。

去年,當駱曉倩剛來到啟明學校時,發現這邊的教學難度遠比杭州大得多:因為有的學生錯過最佳治療期,大多沒有聽力﹔有的聾生被送到學校時看不懂口形也不會手語,一切都要從頭教起。

把先進經驗和做法帶給阿克蘇的老師們,駱曉倩深知傳幫帶的重要性。2020年5月26日至6月2日,駱曉倩組織阿克蘇地區兩所特校開展了教學培訓周,之后半年她又接連組織了浙阿兩地線上教研等活動,地區特教教學教研面貌煥然一新。

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在駱曉倩的組織對接下,2020年11月,由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導中心常務副主任章金魁帶隊的首個專家團來到阿克蘇,進行了為期三天的活動。12月3日,啟明學校承辦了首個南疆特校“雲端”教研活動,南疆10所特殊教育學校283名教師參加本次活動。活動的開展,讓南疆的特殊教育老師找到了主心骨,專家們全新的教學教研模式為他們打開了新的大門。

當駱曉倩走出教室,孩子們還站在原地用抹布擦著桌子,臉上帶著笑容,闔著的眼睛微微翕動,仿佛有光可以照射進去。駱曉倩說,因為看不見,幾句話就能讓孩子們深深記住你的聲音,“做他們的耳朵和眼睛,讓他們在我們的幫助下認識世界,在未來更好地融入社會。”

做學校的“撐門杠”

作為一所綜合性特殊教育學校,啟明學校共有盲生、聾生、培智生三類學生,共200多位。特殊教育學校對人均佔地面積要求較高,且每一類學生因為教育需要應有清楚的區域分界,學校的宿舍、校舍、操場、食堂已無法滿足日常教學需求。

駱曉倩積極向校長匯報並協同做好了學校擴建、擴招的發展規劃,啟明學校的擴建真正提上了日程。2021年,在駱曉倩的爭取下,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投入援疆資金用於校舍改擴建工程,“特殊教育不應該是教育鏈的末端,感謝浙阿兩地各級部門對學校的支持。”

學校改擴建完成后,將成為全疆最大綜合性特殊教育學校。隔著圍牆,駱曉倩介紹著新校舍的功能,臉上的笑容寫滿了期待。

啟明學校學制為九年一貫制,大部分的學生在入學前沒有接受過系統教育,畢業后就直接進入社會工作。相較於聾生、盲生,這種情況對於培智生及其家庭來說壓力最大,一個家庭在這樣的重擔下很可能會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創辦培智生職高、學前班,實現特殊教育的兩頭延伸,成了學校工作的當務之急。原本需要幾個月的項目規劃,在駱曉倩和老師們的努力下,一周就完成了。目前,培智生職高班已走完了申請流程,初步設置了高星級飯店管理、中西點等兩個專業,培智生學前班招生工作也正在有序進行。培智生職高、學前班的創辦,開創了全疆先河。

啟明學校賀宗筠校長為駱曉倩取了“撐門杠”的愛稱,正因有了駱曉倩的支持和推動,過去一年啟明學校在各方面有了質的提升。

做自己的“英雄”

一直以來,阿克蘇地區特殊教育指導中心都設在阿克蘇啟明學校,它承擔著規劃引領地區特教發展,指導、評估驗收地區七縣兩市各資源教室等重任,讓更多的特殊孩子接受高質的教育,穩步推進地區的特教事業發展。

分管教學教研的駱曉倩第一時間制定了資源教室評估細則。評估期間,她帶著學校老師下到各個縣市開展評估驗收工作,因為沒有配車,一路上隻能輾轉地搭乘火車、客車、農用車等。新疆地域廣闊,這樣的評估驗收往往一次便是一周,頭兩個月,因為路途勞頓、飲食不習慣,駱曉倩體重驟降。

為什麼要這麼拼?駱曉倩覺得自己來援疆,要盡全力真心實意做些什麼。在她的牽頭下,啟明學校骨干教師與浙江省盲校、杭州文匯學校、楊凌子學校對應學科組長進行了師徒結對。2020年,共有25名地區特教教師赴杭培訓。

回首一年的援疆歷程,作為首位援疆的特教教師,駱曉倩身邊沒有同行的其他援疆教師,沒有前輩總結的經驗,一切都要自己摸索,有時連出行用餐都要自己解決。駱曉倩笑著說著援疆工作中的種種困難,隻有談及到家人的時候,抬頭眸子上已覆了一層水霧,說不出話。

今年3月8日,駱曉倩被表彰為“杭州市新時代巾幗先鋒”,又被省援疆指揮部表彰為2020年度“三學三比三服務”綜合優秀個人。

“曾夢想仗劍走天涯”,就像歌裡唱的那樣,學武術出身的駱曉倩帶著一股子韌勁和洒脫,她說到祖國邊陲奉獻是自己年少時的一個夢,做自己的英雄追夢而行。(姚容)

(責編:李欣洋、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