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②】新疆:加大公益司法保護力度 讓違法行為“痛到不敢再犯”

2021年03月13日10:5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現場訪談嘉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副主任 孫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費者協會秘書處副秘書長 錢愛萍

人民網:消費者權益保護事關民生民利,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2020年12月30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聯合自治區消費者協會共同印發了《關於加強協作配合切實做好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請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意見》的出台有什麼意義?

孫亮:檢察機關自2017年7月開展公益訴訟工作以來,一直把與公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工作作為重點,努力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開展了相應的專項活動,辦理並發布了一批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典型案例。特別是對一些食品生產過程中違法添加或超標添加化學品的行為人提起了民事公益訴訟,要求判令其承擔賠償責任。同時,也對其他從業者起到一個教育警示作用。通過三年多的實踐,我們在民事消費公益訴訟領域積累了一些經驗,但也遇到了一些起訴主體是否適格、賠償數額如何確定等問題。而這些問題有的可通過消協或和消協合作共同解決,有的是檢察機關和消協共同面對的問題,需要兩家共同探索。消協在發現、辦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時,也存在人力、法律專業性方面的問題。檢察機關與消協有著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這一共同目標,為了實現這一共同目標,檢察機關與消協組織加強協作配合,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形成合力,不斷豐富和拓展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司法實踐,優化消費維權法治環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人民網:《意見》的出台明確了哪些工作任務和程序?

錢愛萍:《意見》在協作內容方面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線索共享。檢察機關和消協應當互相通報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情況,對各自辦理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和辦理結果,相互通報,加強交流。檢察機關在辦理消費領域民事公益訴訟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時,相關公告信息及時送消協進行查閱﹔檢察機關通過其他渠道發現消費領域存在侵害社會公共利益和眾多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情況,應當和消協溝通﹔消協在履職中發現或通過其他渠道收集的民事公益訴訟案件線索,應及時與檢察機關共享。

(二)辦案協助。檢察機關和消協在辦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過程中,應當在証據收集、鑒定委托、法律適用、提起訴訟等方面相互提供協助。

(三)支持起訴。檢察機關在辦理消費領域民事公益訴訟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時,應按規定依法及時公告。消協針對檢察機關已發出的消費領域民事公益訴訟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公告,決定作為起訴人提起訴訟的,應當在公告期滿之前書面告知發出公告的檢察機關,並可商請檢察機關作為支持起訴人,公告檢察機關可作為支持起訴人支持起訴。檢察機關應在收到消協組織商請檢察機關作為消費領域民事公益訴訟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支持起訴人的正式函件的5日內,作出是否支持起訴的決定並回復。

(四)資源共享。檢察機關和消協共享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庫、自治區消費者協會消費維權律師團等資源,充分借助專家“外腦”促進消費民事公益訴訟辦案工作順利開展。針對消費領域民事公益訴訟,可不定期開展交流研討、專題授課、互派人員培訓等。

(五)聯合宣傳。檢察機關會同消協加強法治宣傳,通過廣播電視、報刊和新媒體等載體,廣泛宣傳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工作進展、成效和典型案例,擴大公眾對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工作的知曉度、參與度。

孫亮:概括的說,《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明確了協作目的,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維護眾多不特定的消費者合法權益﹔二是明確了協作機構,確定了檢察機關和消協各自的聯絡部門聯絡人員﹔三是明確了協作內容,包括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線索共享,証據收集、鑒定委托等辦案協助,消協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時檢察機關可以支持起訴,兩家共享檢察機關專家庫、消協律師團隊等“外腦”資源,共同進行法治宣傳等五個具體協作內容和任務。

人民網:《意見》的出台對於發揮各級檢察機關與消協組織協作配合,豐富和拓展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司法實踐,不斷優化消費維權法治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請問《意見》中提到的消費公益訴訟是什麼?

錢愛萍:消費公益訴訟是民事訴訟領域的制度創新,《意見》所稱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工作,是指依法具有公益訴訟主體資格的消費者協會對侵害眾多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或者具有危及消費者人身、財產安全危險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進行訴訟前的線索收集、初審、証據調查、評估、決定、協調以及提起訴訟、推進訴訟、信息公示等活動的總稱。消協組織聚焦百姓消費難點、主動作為,依法維權,向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拒不整改的企業發起公益訴訟。消費者協會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遵循公平、公正、公信原則。

通過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充分發揮消協組織職責,輔助政府部門監管。最大限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可以起到督促企業依法合規從事生產經營﹔助力規范和治理行業突出問題﹔有利於提高消費者安全消費意識。 有助於形成對不法經營行為的有力震懾和懲戒,為維護消費者安全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截至目前,全國消協組織提起涉及鐵路運輸、手機預裝軟件、農用正三輪摩托車、食品安全、供水服務、個人信息保護、共享單車等民生熱點問題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有效維護了涉訴領域眾多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人民網:在實施《意見》時,應當重點抓好哪些方面?

孫亮:今年我們落實《意見》,重點是圍繞健康中國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結合正在開展的“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行動,聚焦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損害、消費者權益損害的突出問題。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會更加側重對制假售假、生產、銷售偽劣、不符合食品藥品安全,損害眾多不特定消費者權益,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違法行為人,直接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或支持消協提起民事公益訴訟,並探索提出3至10倍的懲罰性賠償,加大違法成本,使之“痛到不敢再犯”。 

相關鏈接:

【"向人民報告"系列訪談①】新疆: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