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報道

牙生·司地克代表:加快自貿區申建 打造內陸和沿邊開放高地

馬亮 楊睿

2021年03月11日12:5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今年,圍繞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中心區,我們將以‘打造內陸和沿邊開放高地’為目標,緊抓‘五大中心’‘兩港一中心’建設和自貿區申建工作,推動核心區中心區加快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牙生·司地克表示。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

“為此,今年兩會我帶來的建議,主要還是圍繞深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來展開,以做強陸港(國際陸港區)、做大空港(臨空經濟示范區)、做實‘一中心’(國際紡織品服裝商貿中心)為目標,從國家層面爭取政策支持。”牙生·司地克說。

全國人大代表,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牙生·司地克。崔志堅 攝

陸港方面,將依托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建設,圍繞“集貨、建園、聚產業”工作思路,在設立保稅物流中心(B型)指定口岸等功能平台,提升班列發運質量和效率等方面爭取國家層面政策支持。

空港方面,爭取設立空港保稅物流園(B型),實現保稅區與航空港“區港聯動”﹔申請食用水生動物、肉類等進境指定監管場地資質,進一步擴大口岸功能,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紡服中心方面,為有效促進棉花現貨和期貨交易,申報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努力打造面向全疆、輻射中西亞以及歐洲的服裝集散基地。

“此外,我們還將圍繞立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發展要求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工作部署,加快推進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申請設立工作,充分發揮改革先行優勢、西部邊疆優勢和對外開放前沿優勢,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改革創新試驗田、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改革的示范區、面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的新高地。”牙生·司地克表示。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頁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