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前,全面建立區、地、縣、鄉、村五級林長體系——

新疆:以“林長制”促“林長治”

2021年03月11日12:2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以“林長制”促“林長治”

日前,新疆召開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視頻會議,全面部署自治區推行林長制工作,這標志著自治區全面推行林長制的號角在天山南北吹響。

林長制,是繼河長制之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又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如今,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三級林長任命已完畢。自治區的目標是,今年10月底前,全面建立區、地、縣、鄉、村五級林長體系,比國家規定的最后期限要提前8個月。

明確黨政主責 落實九項任務

自治區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視頻會議后,沙雅縣緊鑼密鼓啟動落實工作。“我們將按行政區劃設立鄉鎮、村林長,並將護林員納入林長制體系管理,組建‘三級林長+護林員’的網格化治理體系。”3月10日,沙雅縣委副書記、縣長夏帕克提·吾守爾說。

所謂林長制,是指按照“分級負責”原則,由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林長,其他負責同志擔任副林長,構建區、地、縣、鄉、村等各級林長體系,實行分區(片)負責,落實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屬地責任的制度。

根據自治區的安排部署,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鄉(鎮)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任林長,實行雙林長制,行政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分別任林長、副林長,構建區、地、縣、鄉、村五級林長制組織體系。目前,自治區已成立全面推行林長制領導小組,14個地(州、市)及所轄縣(市、區)共任命226個林長,自治區直屬3個國有林管理局及其分局共任命55個林長。

此外,根據全疆森林資源分布情況,將劃分天山西部、阿爾泰山、天山東部、塔裡木河流域胡楊林、東疆片區5個重點天然林片區,分別由5位自治區黨委常委出任省級林長。

“林長的職責就是組織領導責任區域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發展工作,落實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目標責任制,組織落實加強森林草原資源生態保護、加快森林草原資源生態修復、科學開展國土綠化等九項重點任務。”自治區全面推行林長制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資源管理處處長張月說。

新疆全面推行林長制的目標任務是,力爭2021年6月底前建立區、地、縣三級林長制,10月底前建立鄉、村兩級林長制。到2025年,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08%,森林蓄積量達到4.36億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提高到42.8%,治理沙化土地面積2230萬畝。

建立長效機制 守護青山綠草

實行林長制最大的積極意義莫過於壓實了林業管理的責任。“以前由我們林業草原部門牽頭進行森林和草原資源管理,協調力度難免不夠。現在實行林長制,壓實了黨政主要領導同志的責任,全疆一盤棋,必然可以大幅提升工作的協調和落實力度,也有利於解決一些跨區域的森林和草原資源管理問題。”張月說。

對此,夏帕克提·吾守爾有著更為直觀真切的感受:“過去森林、濕地的建設、保護與發展主要以林業部門為主,總體感覺是‘小馬拉大車’。通過推行林長制,使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責任由林草部門提升到黨委和政府,落實到黨政領導,這是林草資源保護發展責任制的突破和升級,從根本上解決了生態保護責任模糊、‘誰管誰都不管’的問題。”

新疆生態環境稟賦差,生態系統脆弱,環境承載能力低,水資源短缺,總體上還缺林少綠,森林草原生態保護修復任重道遠。

“因此,我們迫切需要通過建立林長制,嚴格實行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落實生態空間管控邊界,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著力解決本區域和跨區域的生態保護修復問題﹔迫切需要通過建立林長制,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的主體責任和主導作用,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長效機制,加快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大美新疆。”張月說。

林果業是自治區“十四五”重點發展的十大產業之一。“不同於全國其他省區,促進林果業提質增效是我區全面推行林長制的九項任務之一。每年南疆四地州果農林果純收入佔其收入的51.7%,全面推行林長制,有利於促進林果業品種布局科學化、果品品質優質化、產業鏈一體化,拓展疆內疆外銷售‘兩張網’,構建現代林果產業體系。”張月說。

全面推行林長制,保護好森林、草原等自然資源,也是發展旅游業的題中之義。“我們將重點支持那拉提、喀拉峻、巴爾魯克等森林草原風光旅游景區建設,打造阿爾泰山千裡畫廊、伊犁草原文化等精品旅游線路,以森林草原資源為依托,促進新疆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張月說。

嚴格考核問責 強化社會監督

加強組織領導是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前提。《自治區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是推行林長制的責任主體,要把建立林長制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細化工作進度安排,制定出台實施方案、相關制度措施和考核辦法,做到組織體系和責任落實到位、相關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督促檢查和考核到位。

“我們主張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山區天然林、荒漠林、河谷次生林、平原人工林、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的自然特性和功能屬性,因地制宜,科學施策。”張月說。

全面推行林長制,健全工作機制是關鍵。張月說,各級要建立並完善信息公開制度、工作巡查制度和任務清單制度、林長會議制度,以制度確保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落實落細。

“各地要加大森林草原質量提升、森林草原防火隊伍建設、有害生物防控及資源監測等資金的投入力度,不斷完善支持林草工作的公共財政政策措施,建立穩定的投入保障機制。”張月說。

要嚴格考核問責。《自治區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指出,要將林長制督導考核納入林業和草原綜合督查檢查考核范圍,上一級林長負責組織對下一級林長的考核,考核結果作為黨政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重要依據,並且要落實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各級要通過主流媒體公布林長名單﹔在森林和草原分布區顯著位置豎立林長公示牌,標明林長職責、資源概況、保護發展目標、監督電話等內容﹔要強化輿論引導,開展林長制宣傳,增強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張月說。

夏帕克提·吾守爾對於林長制的推行抱著高度的期望和信心,他認為,在各級林長的組織領導下,將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同時,通過林長會議、信息公開、工作巡查、投入保障、目標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可以協調解決資源保護發展中的各種重點難點問題,為林草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好條件。(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