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當前工作

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
真抓實干開創新疆穩定發展新局面

陳全國主持會議

2021年02月19日12:3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 真抓實干開創新疆穩定發展新局面

  18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安排部署當前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對新的一年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偉大號召,鼓舞和激勵著億萬人民在新征程上披荊斬棘、不斷向前。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統籌發展和安全,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努力實現“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一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常態化學習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眾,凝心聚力開創穩定發展各項工作新局面。

  二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要著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堅持一產上水平、二產抓重點、三產大發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以旅游業為龍頭統籌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發展,深化“放管服”等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兵地融合發展,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四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增收,著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五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定擴大就業,深入實施惠民工程,不斷增進各族人民群眾福祉。

  六要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大力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

  七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努力建設美麗新疆。

  八要切實轉變作風真抓實干。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楊誠、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沙爾合提·阿汗、王明山等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