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兩會】

新疆政協委員木胡牙提·烏拉斯漢:培養更多留得下、用得上、服務邊疆群眾的醫學人才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

2021年02月01日16:1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通過深入調研后我發現新疆在醫學人才培養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難與挑戰,針對新疆高等醫學教育存在的短板,我與業內專家多方討論溝通后形成本次提案——《如何培養更多留得下、用得上、服務邊疆群眾的優秀醫學人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委員木胡牙提·烏拉斯漢表示,近年來新疆在醫學教育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對新疆高等醫學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為一名醫藥衛生界的政協委員,木胡牙提深刻感受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領導、統籌指揮下,全疆各級醫療衛生部門、醫務人員高效有序運轉,構建起醫療防御的“銅牆鐵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

過去一年,作為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新疆醫科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院長的木胡牙提積極投入到本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時做好校園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鼓勵並支持自己的博士生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木胡牙提說:“去年7月,烏魯木齊暴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我和我的同事們組成40個核酸檢測隊伍,奔赴烏魯木齊各社區開展核酸採樣。在7月-8月,我的3名博士生前往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抗疫。同時,堅持開展科研工作,發表論文15篇,較好地完成了自治區和校院黨委交付的各項任務。”

關於今年的提案,木胡牙提表示,這是去年新疆兩會提案的接續和延伸。據介紹,去年他與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高發水共同提案《關於加強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及藥學專業人才培養建設的建議》,主要提出如何抓住國家首批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工作契機,推進新醫科建設,提升醫學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木胡牙提在履職和調研中認識到,如何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醫學人才培養質量已成為當下醫學教育關注的焦點。目前部分住培專業基地培訓容量存在不足,如何科學合理擴大基地容量,從而解決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發展規模的限制是目前亟需考慮的問題。

木胡牙提表示,醫藥衛生事業的高質量發展可以為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提供保障,是落實“健康中國”“健康新疆”的重要基礎。醫學教育學制、學位體系和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改革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和艱巨的任務,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

具體建議為:深化醫學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加大對醫學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提升醫學生依法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強化對醫學生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傳染病防控知識等教育,全力推進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全面提升新疆醫學教育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教育部門拓寬學習渠道或平台,開展專項課程思政教育培訓,培養醫學生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和扎根邊疆的胡楊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以新醫科統領醫學教育創新,在提升醫學專業學歷教育層次方面穩步發展本科臨床醫學類,適度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通過科學合理調整研究生招生結構,擴大住培專業基地培訓容量,提升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質量,為新疆培養更多優秀的實用型高層次臨床醫學人才。(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韓婷、陳新輝、楊睿、李龍、那衣、李欣洋)

相關鏈接

專題:聚焦2021新疆兩會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