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19年鄰居,一輩子親人

2021年01月20日12:1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19年鄰居,一輩子親人

“好兄弟,最近家裡都好吧,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你盡管開口。”1月10日,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區)中興路街道芙蓉社區居民阿不都熱依木·特來克努爾來到鄰居許改名家,詢問他的生活情況,兩人喝著熱茶拉起了家常。

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阿不都熱依木和許改名的兄弟情要從19年前兩人成為鄰居說起。

2002年,許改名夫婦從河南來到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區)中興路街道潤禾村,和阿不都熱依木成了鄰居,兩人漸漸熟悉了起來。

剛來時,許改名人生地不熟,和村民交流不暢時,阿不都熱依木總是上前幫忙。“我比你大一些,以后我們就以兄弟相稱。”阿不都熱依木的熱情友善,讓許改名很受感動。平日裡,隻要一有空閑,許改名也會到阿不都熱依木家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05年的一天夜裡,許改名突發疾病,身體無法動彈。“親戚不在身邊,又是深夜,怎麼辦啊?”許改名的妻子許美榮六神無主,第一個想到了阿不都熱依木。“阿不都熱依木二話不說,開上車就拉著我們到醫院,忙前忙后幫著找醫生,一直守到天亮,看到老許身體無大礙才離開。”許美榮感動地說。

阿不都熱依木樂於助人的品德,源自童年的經歷。他記得小時候,各民族居民住在一個院子裡。那時候,家家不鎖門,經常是孩子放在鄰居家幫著照看,孩子餓了,鄰居都會做好飯菜,讓孩子吃飽。鄰居之間相互幫助,親如一家。

前些年,許改名家裡發生變故,一場車禍讓他失去了獨生子,他和妻子陷入悲傷中無法自拔。阿不都熱依木一家看在眼裡,痛在心上。為了讓他們振作起來,阿不都熱依木一家隔三岔五就到許改名家裡坐一坐,給許改名的兩個孫子帶來新衣服、玩具等,幫著打掃房間、洗衣服,做些好吃的。

“我的好弟弟,我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我們是永遠的親人,艱難的日子,我會陪在你身邊,你一定要振作起來啊。”阿不都熱依木和許改名緊緊擁抱在一起。

在阿不都熱依木一家的安慰陪伴下,許改名一家漸漸走出悲傷。如今,這種簡單、真摯的感情已融入了兩個家庭。每年古爾邦節,許改名會到阿不都熱依木家做客,春節時,阿不都熱依木也必到許改名家坐坐。

說起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許改名感慨道:“我在新疆沒啥親人,阿不都熱依木就是我的親哥哥,兩家人的后輩也是親兄妹,這份情誼我們要永遠延續下去。”(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