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新疆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

2021年01月18日10:5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中醫藥服務來到家門口

手機預約,就能挂上名中醫的專家號﹔家門口就有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的衛生機構﹔把脈開藥后,中藥飲片代煎配送到家……“十三五”以來,新疆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優質的中醫藥服務。

群眾受益於中醫藥服務

1月4日,皮山縣闊什塔格鎮中心衛生院中醫理療室的中醫技師一早就忙活起來,提前預約的村民們在接受針灸、拔罐、艾灸、推拿等中醫特色療法。

中醫技師茹克婭·木塔力甫一邊給村民阿布力孜·伊明按摩穴位,一邊抬起他的手臂慢慢轉圈。“一年前,我的手都不能舉過肩,連吃飯都成問題。前段時間,聽說衛生院也有中醫理療,我就過來試一下。”阿布力孜站起來揮動胳膊,“你看,現在好多了,干活已經沒問題了。”

“基層群眾需要中醫藥服務。”闊什塔格鎮中心衛生院執行院長阿不拉江·玉孫說,醫院現有5名中醫技師,開設有針灸、推拿、拔罐等20多項中醫技術的中醫理療室,“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最基礎的問題,用盡可能少的費用維護村民健康。”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中醫處處長郭偉江介紹,“十三五”以來,新疆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持續提高,共建設中醫診療區(中醫館)958個。目前,全疆八成以上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六成以上的村衛生室能夠開展6種以上的中醫技術療法,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顯著增強,越來越多的群眾了解中醫藥、受益於中醫藥。

“慢郎中”成戰疫“急先鋒”

雖然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找中醫看病、吃中藥,但中醫藥似乎總有個“慢”標簽。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中醫藥發揮的作用卻一點兒也不慢。

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自治區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李風森全程參與了新疆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去年年初,在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一對老年夫婦病情反復,李風森開出了一服中藥,3天后,兩位老人病情穩定,最后治愈出院,這讓他堅定了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救治的信心。救治期間,他累計開出中藥處方2000余張,並擬定針對急性期、恢復期及預防期通用處方3張,臨床效果顯著。

“辨証施治”是中醫的靈魂。新冠肺炎患者常伴有胸悶、心悸、胃脹的症狀,定點救治醫院的醫護人員將針灸、艾灸、推拿等治療方法運用到了患者救治中,手把手地教患者穴位按壓技術和八段錦等康復訓練方法,加速患者康復。

“有效降低了發病率、轉重率,促進了核酸轉陰,提高了治愈率……中醫藥的表現,可圈可點。”李風森說,在新冠肺炎診療全過程中,中醫都未缺席,而且是深度介入、廣泛干預。中西醫結合,優勢互補、協同發力,發揮出“1+1>2”的效果。

傳承培養杏林英才

1月8日上午,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門診樓四樓診室裡,王家平把脈問診,認真寫藥方,叮囑患者注意事項。近年來,“80后”中醫王家平成了該院一號難求的專家。

作為年輕的碩士生導師,王家平去年招收了一名研究生和一名“師帶徒”學生。他的徒弟趙世杰是2014年在北京一所醫學院校畢業的西醫醫生。“半年來,我跟著老師上門診,進行病例分析,完成作業和課題,感覺受益匪淺。”趙世杰說。

“中醫就是經驗學科,通過口傳心授,讓他們少走彎路。”王家平認為,中醫的發展,人才傳承是關鍵,青年中醫要挑大梁,尤其要做好“傳幫帶”。

“這些年是新疆中醫藥事業突飛猛進的發展期,也是中醫人才培養的高峰期。”全國名中醫、新疆醫科大學教授周銘心認為,名醫不是一個人的優秀,而要帶領一支隊伍,培養一批優秀人才,服務更多患者。這些年,他培養的博士后、博士、碩士研究生、徒弟多達74名,其中大部分成了學術骨干和高級中醫、中西醫結合人才。

目前,全國名中醫周銘心傳承工作室已成立,並在多地建立了工作站,周銘心團隊定期或不定期前去坐診、交流,有力促進了基層中醫藥人才的培養,提高了基層中醫診療水平。

“十三五”期間,自治區中醫藥人才培養已形成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三階段有機銜接,將師承教育貫穿始終的中醫藥人才終身教育體系。郭偉江介紹,為加強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新疆啟動實施中醫類別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工作,培養了一批適應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需要、“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質中醫藥人才。(晁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