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見效 碧水長流

——新疆生態文明建設亮點綜述②

2021年01月16日10:5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制度見效 碧水長流

1月13日,天鵝在庫爾勒市孔雀河游弋。確·胡熱 攝

美麗的烏倫古湖煥發勃勃生機,賽裡木湖宛如仙境,塔裡木河沿岸綠樹成蔭……各地河湖治理,不僅換來碧水長流,也讓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加快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經濟優勢。

新疆實施河湖長制以來,制度從全面建立向全面見效轉變,通過實施系統治理和綜合治理,建設了一批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沿岸群眾的生活質量不斷提升。

權責明晰 制度優勢凸顯

1月14日,位於昌吉市頭屯河景觀帶的文化公園內,不少居民在散步鍛煉。放眼望去,頭屯河景觀帶上的標志性建筑頭屯河大橋和岸邊的新疆大劇院清晰可見。

頭屯河全長190公裡,是烏魯木齊、兵團第十二師和昌吉市的行政界河。“以前河道管理比較困難。”頭屯河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人劉強說,“頭屯河區域廣、岸線長,兩岸分屬地方和兵團的多個行政區,涉河事務管理涉及多個部門,沒有能牽頭負責的,工作協調難度大。”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后,由河長負總責,有了‘尚方寶劍’,協調相關各方容易多了,各項工作落實更加快速精准。現在的頭屯河河暢水清,成為兩岸群眾的幸福河。”劉強說。

2017年以來,新疆堅持“兵地一盤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建立健全五級河湖長制組織體系,構建起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全疆3355條河流、121個湖泊分級、分段設置了河長、河段長、湖長、湖段長。河湖長制還延伸到了人工湖泊和水庫,11個水域面積1平方公裡以下的天然湖泊及56個人工湖泊、676個水庫全部設置了湖長、庫長。

全疆大小河湖都有了明確的守護者。2018年以來,新疆15789名各級河湖長共開展巡查40余萬人次,解決了一大批河湖突出問題,河湖巡查實現常態化。

從“分散治”到“系統治”,新疆各路河湖水系捷報頻傳,去年對全疆73條主要河流173個重點河段的水質進行監測評價,結果顯示,在1.63萬公裡的總河長中,Ⅰ—Ⅲ類水質佔99.4%,國家考核的72個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98.6%。

有名有實 河湖環境明顯改善

河湖長如何從“有名”到“有實”?為了保証精准,新疆全面開展了河湖調查復核,完善了河湖名錄、河湖長名錄,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還編制了各級河流湖泊“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方案,對河湖進行全面“體檢”,深入查找問題,明確措施,強力推進河湖問題整治,全疆河湖面貌煥然一新。

“相比過去的河湖管理,河湖長制的一個重要變化在於具體到了每一段河、每一個湖。”自治區河湖長制辦公室負責人劉洪祥介紹。

推行河湖長制以來,新疆不斷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開展專項行動,推進河湖生態修復和保護,不斷提升河湖、濕地的生態功能。實施小流域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加強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的濕地保護與恢復,有效改善濕地生態環境。

在烏魯木齊柴窩堡湖國家濕地公園,野鴨、白鷺、天鵝等各種水鳥與水面形成一幅美麗的畫卷。柴窩堡湖國家濕地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烏魯木齊認真落實河湖長制,嚴格水資源管理,不斷推進柴窩堡湖區域生態環境修復,推出限採地下水、退耕還林還草、種植生態防風林、啟動引水補湖工程等措施,目前,柴窩堡湖水域面積已恢復到15.2平方公裡,湖泊生態功能逐漸恢復。

新疆還持續推進國務院《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自治區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落實,加強水環境管理、控制污染物排放、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同時,組織開展全疆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加快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

如今,全疆84個自治區級以上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任務全部完成﹔全疆共建成投運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111座,實現所有縣市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

新疆河湖生態環境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天山南北河流湖泊的狀態發生了直觀、醒目的變化。

盛產和田玉的玉龍喀什河、喀拉喀什河兩岸的人們,再也不為轟鳴的挖掘機和沿河的採砂採玉棄料而煩惱了。和田地區對河道內以及河道兩岸1公裡范圍內砂石料場及周圍遭破壞區域開展全面治理和地質環境恢復,改變了以往沿河環境差的現象,河流生態系統逐漸恢復。

長治久清 打造幸福河湖

走在阿克蘇市多浪河景觀帶上,仿佛到了江南水鄉,滿眼皆綠,到處是景。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后,當地在保護濕地生態的前提下,加快實施全域旅游規劃,如今多浪河景區已成為國家4A級景區。

河湖保護和系統治理落地見效,新疆各地州市分別選定了1—2個河湖,開展健康河湖示范建設,積極打造清潔河湖、安全河湖、綠色河湖、人民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

昌吉市多年前臟亂差的濱湖河如今已成為代表性景點,“濱湖河在改造之前是一條排洪、泄洪渠,居民生活垃圾及污水將河道填塞得又滿又臟,嚴重影響了昌吉市的生態景觀和城市面貌。”昌吉市民何玲學說。

“昌吉市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改造濱湖河生態環境,恢復河流景觀,充分發揮水資源的綜合效益,不僅治理了河流,還讓河流周邊成了市民、游客休閑的風景區。”昌吉回族自治州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長劉榮說。

濱湖河的建設不僅改善了城市的景觀,也帶動了周邊產業的發展,恐龍館、藝術館、文博中心等建筑與濱湖河中央公園相互聯動,形成文化氣息濃厚、水景與人文相得益彰的景觀。

孔雀河邊人們悠閑地跳著廣場舞,伊犁河邊游客拍照留念,冬季的瑪納斯河成為天鵝的家園……隨著幸福河湖不斷增多,人們的幸福指數也在不斷提升。

在河湖長制工作中,新疆完成了從單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綜合治理、從工程治理向生態治理、從階段性治理向常態化治理、從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轉變,不斷放大河湖長管河治湖的綜合效益。

劉洪祥表示,今后新疆將不斷把河湖長制引向深入,在河清湖淨的基礎上,構建綠色生態體系,讓每一條河、每一片湖都成為迷人的風景,成為健康河湖、幸福河湖。(黑宏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