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家庭聚集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2021年01月08日11: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家庭聚集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7日,烏魯木齊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提醒公眾,減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動,外出就餐需做好個人防護,企事業單位舉辦聚集性活動一定要嚴格控制人數,家庭聚集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烏市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科副科長楊浩峰提醒,春節期間,企事業單位要減少人群聚集活動,控制聚餐人數規模。對於個人家庭內的聚集聚餐,應控制在10人以下。同時要注意室內常通風,堅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噴嚏遮擋等良好衛生習慣,一旦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

楊浩峰建議,如外出就餐聚會,須時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識,做好個人防護。應選擇食品衛生條件好、信譽度高的餐飲單位﹔出入各類公共場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電梯等,須全程佩戴口罩。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保持1米社交距離。文明聚餐,拒絕食用野味。家庭採購食品應到規模大、信譽好、食品質量把關較嚴的商場或超市選購,不要購買、加工和食用來歷不明的食物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產品,不購買、食用野生動物,以保証食品原料的衛生安全。

要堅持健康飲食,關注食品安全衛生,警惕食物中毒。不生食肉類、海(水)產品等食品,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以及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在烹調食物和進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觸生魚、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制作食品時要做到生熟食品分開加工、生熟用具分開使用。剩余食物要及時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徹底加熱后再食用。家庭聚餐時,避免暴飲暴食,以免出現胃腸功能紊亂和身體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風險。

楊浩峰最后提示,聚餐時用公勺公筷、分餐制能大大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晁瑾、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