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兩病”患者門診平均報銷近六成

去年醫保基金支付2.4億元、518萬人次受益

2021年01月08日10: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兩病”患者門診平均報銷近六成

“我吃的這個降壓藥醫保能報銷一半多,一個月算下來,自己隻需掏28元,一年能節省好幾百元呢。”5日,庫車市伊西哈拉鎮安樂宮社區居民孜亞蘭木·沙依木對記者說。

“兩病”(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納入醫保,為更多像孜亞蘭木一樣的“兩病”患者減輕了用藥負擔。據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疆“兩病”患者登記人數63.56萬人,其中高血壓患者52.27萬人,糖尿病患者11.29萬人﹔“兩病”患者門診就診518.09萬人次,發生費用4.04億元,醫保基金支付2.4億元,平均報銷比例達59.41%。

2020年,新疆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將高血壓糖尿病的用藥納入醫保報銷”的部署要求,將“兩病”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明確支付標准,規范經辦流程。同時,加大對基層醫保部門、醫療機構經辦人員的培訓力度,確保縣、鄉、村定點醫療機構、村衛生室等均能正常開展“兩病”費用結算業務,提高基層服務患者的能力。

據自治區醫保局待遇保障處副處長傅勇忠介紹,目前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的“兩病”用藥共有130余種,基本能夠滿足“兩病”患者的用藥需求。同時,新疆制定了村衛生室常用藥品配備指導清單,配備藥品品種不低於80種,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辛伐他汀片、硝酸甘油片、鹽酸二甲雙胍等“兩病”常用藥品都納入供藥范圍,確保基層群眾不出村有藥用。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兩病’門診用藥保障運行情況分析,完善‘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措施,加強健康教育,提高群眾對政策的知曉度,讓醫保惠民政策惠及更多參保群眾。”傅勇忠說。(李春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