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改進優化醫保服務 讓智能化管理更適老

2020年12月24日10:49  來源:新疆日報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下發《關於改進醫療保障管理服務工作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通知》,要求各統籌地區醫療保障部門堅持傳統服務與智能創新相結合,切實解決老年人等群體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

《通知》要求,各統籌地區醫保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心系群眾,貼近群眾,使智能化管理適應老年人,不斷改進傳統服務方式,著力解決醫療保障服務中存在的參保繳費不便捷、傳統服務方式不暢通、老年人等群體線上服務不適用、手工報銷不方便、服務能力有待提升等問題,形成改進提升醫保服務的長效機制。

按照要求,各醫保部門要優化服務方式,各項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場景中,至少保留一種老年人等群體熟悉的傳統服務方式,不得以線上可辦理為由拒絕窗口受理﹔加強醫保經辦大廳和窗口的管理,合理布局服務點,配備引導人員,提供咨詢、指引等服務和幫助,充分考慮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老年人以及行動不便人群、孕婦等社會成員的特殊需要,完善無障礙設施,滿足特殊群體服務需要﹔優化傳統服務方式,推廣“一站式”服務、“幫辦代辦”服務,對老年人等群體開辟綠色通道,優先辦理,提供預約服務、應急服務﹔參保老人辦理就醫服務時,可根據就醫習慣,自主選擇使用醫保電子憑証或社保卡。

此外,各醫保部門要暢通家人、親友等為老年人代辦渠道,推廣使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已上線的醫保電子憑証親情賬戶功能,老年人可由親屬代為辦理相關業務。(李春霞、實習生阿拉西加甫·帕瑪)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