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區吉木乃縣:農閑時“充電” 給農牧民送上“致富經”

2020年12月22日17:4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眼下正是隆冬時節,但新疆阿勒泰地區的農牧民卻沒有閑著,近日,在吉木乃縣托斯特鄉的一家宴會廳,菜香味已經飄到了廳外,廳內農牧民們有的拿著紙筆、有的拿著打開手機視頻功能,將老師做的水煮牛肉,從切菜到成熟后裝盤,一個環節不落的記錄下來。

阿勒泰地區冬季漫長,往年對於阿勒泰地區的農牧民群眾來說,冬季是休息的季節。而這幾年,隨著當地“訪惠聚”工作的逐步推進,各駐村工作隊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技能培訓,通俗易懂的講授吸引了眾多農牧民群眾,已成為當地農牧民群眾冬季農閑時充電學習、技能提升的第一選擇。培訓授課內容主要涉及食品制作、安全生產、農業種植技術、常見傳染病預防、農牧民手工刺繡、交通安全、電焊技能等內容,提高各族群眾的增收途徑和致富能力。

“這兩年村裡大力發展旅游,我們也都吃上了旅游飯,冬天政府還請來專業的老師給我們安排培訓,大家都非常珍惜學習的機會。”來自托斯特鄉哈拉喬克村村民庫蘭·拜牢汗2018年在當地政府的鼓勵下,嘗試在家裡開民宿,兩三個月的時間增收一萬元。

庫蘭計劃在培訓中學出個招牌菜,再將民宿好好裝修、裝扮一番,這也是此次培訓裡包含的內容。

“過去,一到冬天就沒事干,這些年鄉裡、村裡年年都有各種各樣的培訓課程,讓我們冬季生活過得充實多了,多掌握一門技術,就多一條致富路子。”村民庫麗孜衣拉·巴汗說。

庫麗孜衣拉·巴汗2017年在鄉裡開了一家宴會廳,年收入20多萬,這是她帶著員工第三次參加冬季培訓,“這次培訓除了烹飪技巧還有服務禮儀,我們的廚師、服務員都是全員參加。” 庫麗孜衣拉說。

為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帶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村文明建設,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2020年吉木乃縣文旅局已舉辦2次培訓活動,通過培訓和訓練,使從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農牧民從業人員提高綜合素質和服務技能水平,為游客提供優質的服務,增強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吸引力﹔將現有農家樂向民宿轉型,服務檔次升級,增加農牧民收入。

托斯特鄉的塔斯特村,曾因生活貧困,庄稼地裡石頭遍地,村民住著石頭砌成的房子,被當地人稱為“石頭村”。近年來,因臨近草原石城,該村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服務能力, 完成一次華麗的“轉身”,成為聞名的特色民宿村。

塔斯特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立金介紹,這些年村裡也在冬季舉辦了烹飪、電焊、種植、養殖、禮儀、經營等一系列技能培訓,今年的技能培訓也已經拉開了帷幕。目前,全村144戶居民,80戶參與到了旅游行業,辦民宿、開農家樂,做手工藝品、奶制品等等,此外,還和烏魯木齊市的一家旅行社簽訂合作協議,確定了6家民宿示范點,目前已正式投入運營,深入開發民宿文化旅游項目。(吉木乃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