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蘇地區:“一村一品”叩開致富門

2020年12月03日23: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因地制宜聚力特色產業發展,近年來,阿克蘇地區大力推進農業產業發展,把“一村一品”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鼓勵村民發展特色種植、養殖產業,形成了產業富村、科技興村、企業帶村的新格局,“產業造血”為困難群眾叩開了致富門。

產業扶貧是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有力舉措。近年來,地區注重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鼓勵各行政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櫻桃、車厘子、西梅等小林果,為村民增收開辟新路子。截至目前,地區小林果種植面積逾7萬畝,總產逾32萬噸,產值超過1億元,輻射帶動5萬余戶農民增收致富。

在溫宿縣依希來木其鄉依希來木其村,村民把晒干的辣椒裝車后運往外面銷售。溫宿縣稅務局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馬文濤介紹,結合該村實際,工作隊在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上找到一條新路,那就是種植辣椒。短短2年時間,辣椒種植面積從最初的300畝增至7800畝,村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村民阿不都克熱木·土拉甫說:“在工作隊的幫助下,我今年種植的10畝色素辣椒純收入2萬元以上。”目前該村共有200余戶村民種植辣椒,間接帶動周邊7個村2000余名村民務工。馬文濤說,工作隊看到逐漸發展起來的辣椒產業,嚴格種植、晾晒等管理,讓辣椒產業真正成為村民持續增收的支柱產業。

在柯坪縣蓋孜力克鎮色熱克托格熱克村,處處是村民採收胡蘿卜的喜人場景。在村民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熱木的地裡,剛採收的胡蘿卜整齊地擺放著。今年,他家種植4.5畝胡蘿卜,因科學管理,畝產2噸至2.5噸,按照現在的市場行情,增收2萬元不成問題。3年前,色熱克托格熱克村人均種植胡蘿卜面積不足1畝,為增加村民收入,該村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引導村民種植優質胡蘿卜,在種植過程中推選優良品種,注重科學播種、管理。目前,全村胡蘿卜種植面積達150畝,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來源之一。

57歲的吾甫爾·依明從小跟爸爸學養鴿子,近年來他家依靠養鴿子走上致富路。“今年我家的鴿子有300羽,隻要精心飼養,相信收入會越來越高。”吾甫爾·依明說。排先拜巴扎鄉瓊克其其村一直有養鴿子的傳統,因庭院養鴿投資少、效益高,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瓊克其其村鼓勵村民發展養鴿產業,採取免費培訓、提供技術服務等措施幫助村民,目前村民利用庭院養鴿子,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據統計,僅排先拜巴扎鄉今年鴿子存欄數就有29萬羽左右,整個新和縣實施的養鴿扶貧舉措已帶動8000余戶農民走上增收致富路。(阿克蘇日報)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