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建助推皮山縣闊什塔格鎮教育振興

2020年12月03日23: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皮山縣闊什塔格鎮中學屬於山區鄉鎮中學,於2019年9月與周邊三個鄉鎮(皮西那鄉、巴什蘭干鄉、克裡陽鄉)中學部合並而成,合並以來安徽援疆指揮部不斷加大資金的集中投入,援疆老師多次深入指導,學校硬件設施進一步更新、辦學行為不斷規范、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學校整體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促進了全鎮的教育振興。

財力援助改善基礎設施。為解決學校合並學生數量增加帶來的教育教學中硬件設施不足問題,按照學校佔地面積、建筑面積等標准化指標要求,安徽援疆資金近年來注重集中投入,學校新建成一批學生宿舍樓、教師周轉樓和規范化食堂等基礎設施,2020年通過統籌援建資金、扶貧資金和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新建規劃建設面積7382平方米,實施教學及輔助用房、學生宿舍、300米標准運動場、圍牆、供排水、消防管道改造及鍋爐改造、場地硬化等基礎設施工程,目前正在緊張有序施工。

智力援助提高教學水平。為提高合並老師的教學水平,皮山縣教育局教研室安徽援疆教師幫助指導開展“三課”教學活動,幫扶制定科學的公開課聽課計劃,多次到校開展公開授課,並與多名老師建立微信教學交流群,共同研究在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問題共同討論,提出良好的解決措施。通過共同交流,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有效地促進了老師們教學能力的提升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人力援助穩定教師隊伍。闊什塔格鎮黨委結合援疆工作需要,及時調整分工,由援疆干部分管教育工作。援疆干部主動作為,首先從關心教師隊伍的生活入手,利用援建資金擴大鎮機關食堂,教師與機關干部同吃同標准﹔統籌一部分機關干部周轉住房分配給教師居住,解決教師們的吃住安全。從關心青年教師成長入手,用好結對幫扶措施,優化成長環境,落實了“老幫新、老帶新”的工作安排,每名教齡長、經驗豐富的本地老教師都要與兩至三名內地年輕教師結成互幫互助小組。從關心思想動態入手,利用結對共建、援疆教師調研等時機,定期與內地來的教師談心談話,交流思想,溝通情感,已與20多名內地年輕教師開展了談心談話,促進教師隊伍思想穩、留得住,學得會、工作實。(劉光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