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深入踐行“兩為主兩兼顧”新要求 打開援疆干部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0年11月28日16: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中組部、人力社保部和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相關文件要求,天津援疆前指主動適應“兩為主兩兼顧”援疆新體制,突出強化干部隊伍建設,著力發揮援疆干部人才作用,推動援疆干部人才與受援地干部群眾交流交往交融,取得顯著成效。

一、優化前指工作架構,提升工作管理效能

堅持和加強援疆工作中黨的領導,成立天津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總指揮、副總指揮分任臨時黨委書記、副書記。以前指機關、各援疆工作團組為單位建立臨時黨支部,以工作組組長、團隊領隊擔任支部書記,選任優秀黨員干部擔任支部委員,充分發揮好臨時黨支部的“學習、教育、監督、管理”作用,團組長切實履行一崗雙責,所有黨員均過雙重組織生活。

為進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挖掘發揮援疆干部人才能力特長,天津援疆前指臨時黨委將前指機關內設機構優化調整為6個部門:綜合產業部、黨群人才部、宣傳交流部(黨辦)、項目管理部、財務審計部、安全保障部,進一步精簡機關人員,加強基層一線援疆干部力量,機關現有工作人員21人。建立和完善了前指臨時黨委統一領導,機關各部門分工負責與重大工作任務建立專班相結合的工作機制。

天津援疆前指目前下轄“組團式”援疆醫療隊、職院教師團隊、二中教師團隊、策勒縣工作組、於田縣工作組、民豐縣工作組等6個團組共129人。此外,教育部選派“萬名教師支教計劃”援疆教師、公安部選派援疆公安民警,司法部選派援疆司法干警,天津市三區對三縣中小學援疆校長,萬名大學生支教計劃大學生和帶隊教師共867人分別納入各團組管理。形成了層級清晰、權責明確、機制完備、運轉高效的管理體系,為天津援疆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扎實基礎。

二、創新干部管理體制,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按照自治區黨委和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援疆干部人才“任實職、分實工、給實權、擔實責”的工作要求,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根據當地工作需要和自身專長,全部在和田地區各相關受援單位任職並明確了分工職責。援疆前指總指揮任和田地委副書記,分管園區規劃申報建設、供銷、能源電力等方面工作。援疆前指副總指揮任和田行署副專員,分管農業農村、水利、扶貧、供銷等方面工作。根據和田當地干部隊伍實際情況,安排援疆干部擔任當地急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重要民生領域領導職務,在招商引資、產業項目管理、城鄉建設、教育醫療、公安維穩等方面參與工作。各縣工作組組長、副組長同時擔任受援縣委副書記、副縣長,工作組成員分別在縣屬各單位擔任相應領導職務。派駐三縣的18名鄉鎮援疆干部分別擔任9個受援鄉鎮的鎮黨委副書記、副鎮長職務。醫療、教育援疆團隊“組團式”承擔受援醫院、學校的管理與核心業務工作。

為適應“兩為主、兩兼顧”工作新要求,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黨組織關系全部轉入地方任職單位,地方和指揮部雙向用力強化黨員隊伍建設。指導援疆干部人才同步開展好指揮部工作和受援地工作,強化融合聯動的協同性與實效性。要求全體援疆干部人才要在感情上融入、工作上融入、項目上融入,切實做到發自內心“融”,立足實效“謀”,多方聯動“干”,團結進步“助”,把援疆工作做精彩、做出彩。

三、強化日常教育管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天津援疆前指臨時黨委在援疆干部隊伍建設上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制度為保障,以紀律強作風,以關愛暖人心,激勵廣大援疆干部人才擔當作為。從激發援疆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出發,通過馳而不息的學習培訓提高援疆干部人才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席世明等援疆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傳承援疆工作的光榮傳統。堅持“按制度干事、依制度管人”,迅速推進新體制下援疆干部人才管理制度體系建設,先后出台8項管理制度,明確了各層級管理職責,著力推動干部人才管理網格化規范化。將從嚴從緊監督管理貫穿全員、全過程、全鏈條,抓好“八小時以外”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一方面鼓勵每位援疆干部人才善於處理不同工作之間的關系,既抓住重點,又兼顧全面,既有主旋律,又有和弦音﹔另一方面通過深入的談心談話,面對面談工作經驗,點對點明工作思路,手把手教工作方法,千方百計解決援疆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

扎實細致的工作使天津全體援疆干部人才放下顧慮、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建功立業、在民生改善的大平台上全情投入、在建設邊疆的新陣地上快速成長。

前指領導率先垂范,一手緊抓援疆項目實施和援疆干部隊伍建設,一手緊抓當地產業升級和招商引資,著眼於和田地區長遠發展規劃新的產業布局,帶領招商專班輾轉全國,成效顯著。在地區水利、教育、住建、衛健等部門工作的援疆干部,既承擔著相關領域的援疆項目管理實施工作,又要按照班子分工分管相關科室部門,負責具體工作,他們充分發揚“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風,在做好援疆扶貧工作同時,為當地防汛抗旱、教學督查、城鄉建設管理規劃、急救體系建設、公共文化服務等做出了貢獻。

面對疫情挑戰,天津援疆干部主動請戰、全員參戰。徐暉總指揮受地委委派,帶領督導組坐鎮策勒,確保了疫情防控鋼鐵防線萬無一失。方偉副總指揮臨危受命,擔任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統籌推進全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前指機關干部和三縣工作組同志深入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援疆醫療團隊發揮專業優勢,為地區防疫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撐。

今后,天津援疆前指臨時黨委將繼續深入落實“兩為主、兩兼顧”工作要求,更加充分地發揮援疆干部人才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推動天津援疆干部人才工作跨上新台階、打開新局面。(天津援疆)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