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縣特色產業成為群眾致富“金鑰匙”

2020年11月28日16: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脫貧攻堅進入收關的關鍵時期,青河縣持續優化產業布局、調整產業結構,努力把特色種養業做特做精,使其成為農牧民群眾增收的重要渠道。

荒山變果園 托起致富夢

青河縣塔克什肯鎮蒙其克村種植大戶朱桂芳說:“我們村是鹽鹼性較大、水資源不足的山坡地,不適宜種植農作物。現在,這些土地都變成了我們群眾增收的致富園,自家種植了2600畝沙棘樹,每年預計可採收200多噸。”

朱桂芳依靠國家土地流轉政策,利用村裡閑置的荒山土地種植起2000多畝沙棘,還帶動附近村民增收。

據了解,青河縣是我國優質大果沙棘種植基地。這裡的大果沙棘因處於“鹽鹼大、高緯度、高海拔、高溫差、長日照、淨空氣、融雪水”的自然生長環境而品質優良、營養豐富。截至目前,全縣種植沙棘面積達到10萬畝,每年挂果約4萬畝,沙棘已成當地支柱性產業。

特產養殖業 開辟增收路

對於生活在青河縣的普通農牧民而言,發展養殖是一條最適用、最穩妥的致富途徑。以前,有許多農牧民群眾通過優質奶牛和絨山羊等特色養殖,打開了通向富裕生活的大門。

青河縣依托驢產業,將逐步形成以阿格達拉鎮為中心的乳用驢產業研究基地和以驢產業觀光消費為亮點的現代農牧特色小鎮,創建青河縣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為發展旅游業奠定基礎。

目前,青河已建成夢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申請專利11個。2020年,已實現產值260萬元,帶動20名建檔立卡脫貧戶穩定就業,帶動23戶群眾養殖毛驢增收。

農村土特產 走向大市場

“村裡的電商真不錯,我們再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土特產銷售不出去了,如今我們正在擴大規模加快生產黑肥皂,讓老手藝煥發出了新生機。”哈美拉·把特爾汗和胡瑪爾·瑪合扎木夫婦告訴筆者。

據悉,黑肥皂由百分之百的天然動植物成分按照一定比例制作而成,從原材料到成品的全過程,無化學添加,無人工色素。如今,青河縣獨目人電商公司的皂娘達66位,銷售額逐年在增加。

農村電商的興起,拓寬了農牧民群眾的土特產銷路。目前,青河縣已推出土雞蛋、民族刺繡、奶疙瘩等農村特產,帶動農牧民快速增收。(楊彪)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