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口前移、科學防治是取勝的關鍵

——訪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邱海波

2020年11月09日10:3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關口前移、科學防治是取勝的關鍵

  此輪疫情發生以來,新疆嚴格按照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和自治區工作組的指導下,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患者救治工作也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中。

  近日,一些確診病例治愈出院,部分無症狀感染者也陸續解除醫學觀察。11月7日,就此次疫情的特點,再次來疆參與醫療救治指導工作的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教授表示:“新疆這次醫療救治關口前移非常突出,這和新疆整體防控策略密切相關。這次疫情中的感染者到醫院時間非常早,這是我們以前沒有遇到過的。”邱海波說,在新疆,每周對一些重點崗位的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普查,這就把核酸陽性人員很快篩查出來。及時將無症狀感染者收治在定點救治醫院進行醫學隔離觀察,給予積極有效的預防性干預和營養支持,從這次疫情救治整體情況來看,無症狀感染者轉成確診病例的比例很低。

  邱海波介紹,此次疫情中輕型、普通型患者轉為重型的比例非常低,這也是此次疫情臨床觀察中較為明顯的特點。且有一半以上普通型患者甚至沒有臨床症狀,僅有一些影像學改變,影像學肺部受累的范圍又非常小。同時,這次疫情的患者康復速度比較快,在疫情發生兩周后,已有患者開始陸續出院。

  “這充分說明新疆的防控策略讓早期治療成為可能,也成為阻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病情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原因。”邱海波說。根據此前公布的信息,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成工作組,與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及喀什當地流調力量共同開展的流調結果表明,疏附縣疫情與此前烏魯木齊疫情病毒不具有相關性。“而這種不同的基因型是不是造成這次疫情新冠病毒毒力有所下降的原因,相關部門正在做進一步的研究和觀察,這也是我們在救治工作中非常關注的。”邱海波說。

  “進入冬季,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輕心。”邱海波建議,社區疫情防控中要格外注意老年人及未成年人可能面臨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特別是要防范有較多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被感染后轉為重型、危重型的高風險。(晁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