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科學防控 精准施策 拒絕“一刀切”

2020年10月26日17:2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發現1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后,當地政府及時採取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公布流行病學調查溯源情況、對密切接觸者實行隔離醫學觀察、組織開展核酸檢測……新疆各級力量實施的一系列防控舉措響應之快,印証著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初心。

在經歷了兩輪疫情防控考驗后,新疆各級力量在快速反應方面積累的經驗,充分體現在應對喀什地區出現的疫情的防控工作中。

如果說快速反應、果斷採取措施是疫情防控的基礎,那麼精准篩查人員、統一隔離標准則是行之有效的體現。

篩查密切接觸者、追蹤離喀人員行跡、採取醫學觀察應以精准施策為先,落實落地落細。這是對各級力量應對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能力的檢驗,也關乎著人民群眾的利益。特別是在復工復產,“六穩”“六保”階段,疫情防控採取的各項舉措應將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納入范疇。

國務院第十四督查組10月13日晚抵烏魯木齊,14日召開工作銜接會。督查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講話中指出,此次督查包括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情況,穩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以及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筆者從媒體報道中獲悉,有相近時間離開喀什返回烏魯木齊的人員卻接受到了不同類型的隔離措施。是何種原因造成這一舉措中存在的差別?如果沒有正面、及時的解答,或將成為“流言蜚語”在網絡中擴散。

既然自治區黨委專題會議提出具體到日期和階段的精准要求,那麼包括烏魯木齊市在內的各級黨委更應按此標准操作,拒絕簡單“一刀切”的做法,以免影響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任新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