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觀察:喀什返烏需核酸檢測 部分人員集中隔離

2020年10月25日23:1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0月25日電 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對“應檢盡檢”人員進行定期檢測中,發現1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24日晚至25日凌晨,疆內部分地區返烏魯木齊人員陸續接到地方疫情防控指揮部、公安、社區等相關單位電話詢問,並要求核酸檢測,部分人員24日當晚已完成檢測。針對疆內返烏人員,烏魯木齊如何精准施策?25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部分返烏人員。

沙依巴克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從喀什回來需要做核酸檢測,至於需不需要隔離暫時沒接到通知,建議先和小區包戶干部報備詢問具體情況,如果不急緩一緩再回來。

水磨溝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稱,目前從喀什回烏魯木齊的人員需要做核酸檢測,是否需要隔離暫未接到通知。其他地州來烏,暫時沒有相關要求,但最好還是電話咨詢一下所在社區。

高新區(新市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表示,喀什回烏人員需要隔離,具體天數等待進一步通知。

記者獲得的某單位內部通知顯示:根據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對近14日內有喀什、克州旅居史人員集中醫學觀察14日。記者致電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核實,但截至發稿一直未打通。雖然烏魯木齊市還沒發布明晰的隔離政策,但是部分返烏人員已接到社區通知,要求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

“25日下午2點,我到社區做了核酸檢測,現在居家等通知是否需要集中隔離。”20日從和田回烏魯木齊的市民撒女士家門已經貼上了封條,她回來的第二天單位就組織了核酸檢測。

市民成女士說,她是10月19日從喀什返回烏魯木齊的,24日晚接到社區通知做核酸檢測,25日早上就有人在樓道進行消殺,並做了核酸檢測,門上也貼了封條,暫時居家隔離,至於需不需要集中隔離還在等通知,“孩子不能上學,愛人也不能上班。”

“辦理入住時候發現《情況說明》寫的是我20日從喀什到烏魯木齊,但實際上是從和田回來。我提出質疑后,酒店包戶干部非常負責,要求送人的社區干部回去核對信息重蓋公章。”21日做過核酸檢測的馬先生,25日下午被高新區(新市區)的社區干部送入隔離酒店,他有些不解:前期多個單位重復索要了個人信息,他也如實告知,怎麼還是錯?這樣決策名單有多少公信力?不久社區干部又送來了一份蓋有社區公章的《情況說明》,作為集中隔離馬先生的依據。

10月24日晚,自治區黨委召開全區視頻會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強調:積極主動做好輿論引導,及時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部分群眾存在焦慮、恐慌心理,在關鍵時期,新疆各地堅決落實自治區黨委要求,第一時間傳遞決策部署,做到科學防控,精准防控,讓政策執行不走樣,堅定全社會信心,戰勝疫情。(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