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新疆北庭學術研討會暨北庭故城考古四十周年紀念活動在京舉行

2020年10月25日09: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10月24日,中國歷史研究院,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歷史研究所,新疆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和單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的70多位專家學者,應邀參加了第五屆新疆北庭學術研討會暨北庭故城考古四十周年紀念活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朱岩石主持。

陳星燦表示,“文化潤疆”是對考古人提出的新時期做好新疆考古工作的重要任務。北庭故城遺址作為展現新疆歷史發展、宗教演變與民族發展的實物見証,是闡釋中華民族多元一體和“四個共同”的重要教材。他指出,恰逢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勝利召開,希望大家從中華文明和世界史的角度觀察北庭歷史,推進北庭學術研究向更高層次發展,讓北庭學術研究更加立體、廣泛、深入。

自1979年、1980年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第一次對北庭進行考古發掘開始,至2020年,北庭考古跨過了四十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孟凡人先生表示,日后仍將伏櫪奮蹄,與諸位學人隻爭朝夕,在北庭考古學、北庭學的道路上作出貢獻。

據了解,吉木薩爾縣北庭學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來,得到了廣大以北庭為研究核心的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和學術界的廣泛關注。近年來,北庭學研究院通過北庭學研討會這個學術平台,先后出版《北庭史論集》《北庭錢幣研究》《北庭史叢考》《北庭高昌回鶻佛寺壁畫》等7套圖書,為北庭學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

北庭故城遺址位於吉木薩爾縣城北偏東12公裡處,核心區域佔地1.5平方公裡。1988年,北庭故城遺址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12月北庭故城遺址列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本次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物局、中國歷史研究院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新疆社科院、文博院、文物局、昌吉州人民政府主辦。

昌吉州黨委副書記、州長金之鎮,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翠玲出席上述活動。(昌吉日報)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