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開新邊疆】喀什古城:遇見最美的時光(圖)

2020年10月23日14:3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雕花的房屋,民族特色濃厚的窗戶花紋。人民網 李龍 攝

人民網喀什10月23日電(李龍)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

喀什古城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目前國內唯一保存完整的迷宮式城市街區,更是一座“活著”的古城。

21日,記者漫步在古城小巷看到,市民游客前來品嘗美食、拍照留念﹔孩童三五成群歡樂嬉戲﹔老人們結伴坐在椅凳上娓娓細語……至今,仍有4萬多人生活在古城民居院落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整個古城有100多條街巷,縱橫交錯,每條街巷都有獨特的名字,如京其巷、塔哈其巷等。

要想真正深入了解古城,就必須走進古城的小巷道裡。在九曲花街式台階上欣賞古城獨具魅力的建筑風貌﹔在六棱磚地面的巷道裡理解古城居民的傳統智慧﹔在過街樓下感受古城居民和諧的鄰裡關系。

喀什日照時間長,夜幕來得格外晚。在“古城印象”餐飲文化商業街,現代時尚與古朴風情相結合,在保留原有特色風情建筑的基礎上,增添了酒吧、民宿等,吸引不少游客來此“打卡”。

2010年,總投資超過70億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啟動,按照“一戶一設計”和“修舊如舊”的宗旨,對老城區內傳統民居進行集中加固改造,既保存了原有建筑風貌,居民又享受到現代生活。

來自新疆阿克陶縣的游客侯偉,經常會來古城逛逛……他說:“我喜歡這裡的文化和美食,每個建筑背后,都有一段歷史,值得大家細細品味、用心感悟。”

入夜,古城又喧鬧了起來。

夜市燈火通明,烤肉、炒羊雜、鹵羊蹄等香飄滿街……喀什古城不僅是一座有詩意的古城,還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古城。

每天來自疆內外的游人熙熙攘攘,圖為10月21日,來自北京的年輕游客正在挑選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品。人民網 李龍 攝

10月21日,在喀什古城裡的一家網紅民宿,一名游客正坐在吊籃上休憩。人民網 李龍 攝

游客在喀什古城的一家特色建筑內參觀拍照。人民網 李龍 攝

傍晚,喀什古城裡的一家民宿燈火璀璨。人民網 李龍 攝

夜晚的喀什古城巷道,比白日多了些嫵媚。人民網 李龍 攝

喀什古城夜市上的美食。人民網 李龍 攝

穿行於古城巷道中,夜色中的街樓在燈光的照射下分外迷人。人民網 李龍 攝

淡黃色的燈光洒在喀什古城的建筑上。人民網 李龍 攝

一名來自內地的游客在拍攝新疆特色美食。人民網 李龍 攝

喀什古城夜景。人民網 李龍 攝

游客在喀什古城內游玩。人民網 李龍 攝

游客在挑選民族特色產品。人民網 李龍 攝

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區內的耿恭祠前拍照留念。人民網 李龍 攝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