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人數突破720萬

2020年10月15日10:3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全區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人數突破720萬

不用帶社保卡,也不用支付現金,用手機掃一掃就能買藥。14日,在烏魯木齊市一家藥店,市民陳霞在藥店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學會了使用醫保電子憑証付款買藥。

“太方便了,這種方式既方便又安全!”陳霞說。

14日,記者從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疆4730家醫院、6939家藥店可實現線下掃碼、無卡結算,各族群眾看病、購藥將更方便。

今年5月9日,醫保電子憑証在新疆正式上線啟用,標志著新疆醫保服務邁入“碼時代”。而隨著醫保電子憑証在新疆全面落地使用,截至10月12日,全疆醫保電子憑証激活總人數達727萬人,63.33萬人次實際使用電子憑証線下結算,結算金額10225.57萬元。

針對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充分利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功能,探索推介“親情賬戶”激活模式,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激活使用提供了便利。

目前,全疆參保人員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新疆醫保服務平台APP、新疆醫保服務平台小程序、微信、支付寶、各大銀行APP等渠道搜索“醫保電子憑証”進行申領、激活。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將進一步加強業務指導和信息溝通,持續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力爭年內參保人員激活率再提升﹔同時,充分依托5G、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探索“互聯網+醫保”機制和模式,加快醫保電子憑証移動支付中心建設,通過醫保支付和個人自費支付相結合,進一步方便參保人支付使用,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醫療保障服務。

醫保電子憑証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簽發,全國推廣應用,是參保人員辦理醫保線上業務的唯一身份憑証,實現一人一碼,參保人員可以通過醫保電子憑証掃碼就醫購藥。它具有更方便快捷、應用豐富、全國通用、安全可靠四大優勢,對防止重復參保、打擊欺詐騙保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趙敏)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