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做足冰雪旅游文章,助推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06日18: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阿勒泰市冰雪資源豐富,擁有“中國雪都”“人類滑雪起源地”“中國滑雪之都”等美譽。近年來,阿勒泰市緊緊圍繞旅游興疆戰略,按照地區“以旅游業為主體,牽動一產,托舉二產”發展思路,做好“冰雪旅游文章”,做強“人類滑雪起源地”品牌知名度,不斷完善滑雪場基礎設施建設,豐富冰雪旅游產品,提升服務質量,不斷釋放冰雪旅游業持續高質量發展帶來的紅利。

中秋節、國慶節連續8天長假,讓各族群眾出游有了更多選擇,而假期到將軍山滑雪場滑旱雪儼然成為了當下最熱門的項目。

近日,筆者走進將軍山滑雪場看到,來自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在旱雪道上暢快馳騁。來自克拉瑪依市的游客阿娜爾古麗·阿斯哈爾就是其中一員。她說:“我是根據其他雪友推薦攻略來到這裡,雖然雪季還沒有來,但我想在這裡滑旱雪提升自己的滑雪水平。等雪季開始了,我一定會再來到這裡,在人類滑雪起源地開啟自己的滑雪之旅。”

據了解,為充分利用冰雪資源,大力普及冰雪運動,2020年將軍山滑雪場新增旱雪場,開啟了四季滑雪的新模式,今年建成的旱雪基地,平滑道、跳台、蘑菇道,深受游客歡迎。

“據我們統計,將軍山滑雪場2018-2019雪季總接待人數為30萬人,30%以上是疆外游客。隨著游客越來越多,對滑雪場的建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阿勒泰將軍山滑雪場副總經理梁靜說。

自2019年將軍山滑雪場升級改造后,區域規劃總造雪面積約140萬平方米,總滑雪道達到40條,總長41公裡,已具備舉辦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雪上技巧及追逐、平行大回轉、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等國際、國內大部分雪上項目訓練和比賽能力。

2020年阿勒泰市通過招商引資,將建設滑雪度假小鎮、民宿、美食廣場、商業街、新的滑雪服務大廳等基礎設施,力爭將其打造成為亞洲最大的集滑雪度假、休閑觀光、避暑、戶外運動為一體的綜合性國際度假區。

梁靜說:“在即將到來的雪季,我們為了提升游客的體驗感和舒適度,在雪場新增加十余條雪道、南坡新增了一條纜車,與此同時,我們改善了南坡夜場燈光,我們的目標是把將軍山滑雪場打造成全國最好玩、最有趣的滑雪場。”

近年來,將軍山滑雪場的提升改造,為富余勞動力提供了就業機會,目前已帶動當地50余人就業增收。2020-2021年雪季計劃新增就業崗位100余個。

“我在這裡上班已有三年時間了,冬天在雪場當教練,給初學者教授滑雪基礎動作,夏天在旱雪場繼續當教練,每個月能掙3500元的工資。我從小就喜歡滑雪運動,但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靠這項愛好找到穩定的工作,現在每天都很開心,也能穩定增加家庭的收入。”滑雪教練沙依蘭別克·沙依特別克說。(庫來扎)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