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讓我看得起病用得起藥

2020年09月20日11:4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醫保讓我看得起病用得起藥

張永 制圖

9月15日,新疆烏什縣亞曼蘇柯爾克孜民族鄉阿依丁村村民帕提古麗·艾山來到村衛生室開降壓藥,一瓶5元的卡托普利片,她隻需掏1.5元,其余醫保報銷。

“大病住院能報銷,慢性病門診也能報銷,村民們看病負擔明顯減輕了。”村醫烏斯曼江·依仙拜說,阿依丁村有1623人,全都參加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健康水平明顯提高,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醫療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民生指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民醫保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基礎。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持續健全完善醫療保障制度,逐年增加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在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各族群眾看得起病、用得起藥,大病、慢性病患者有新藥、特效藥,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一個更高質量、更可靠的全民醫療保障體系,為各族群眾的小康生活保駕護航。

人人公平享有醫保

近日,患者張軍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治療,前后花費了19.5萬元。經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醫保報銷后,他個人自付了3萬元。

“醫保對我們老百姓來說,就是保護傘、及時雨。”張軍發自肺腑地感慨。

張軍能夠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得益於新疆醫療保障制度的不斷健全完善。

2016年,新疆在逐步規范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基礎上,實施城鎮職工大病保險制度,以及覆蓋全民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制度。

2018年,新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整合並軌,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正式運行,打破了以往城鄉二元分割的壁壘,“同病不同待遇”的情況得到徹底改變。

連年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籌資標准和政府補助標准、普遍提高醫保待遇、擴大醫保支付范圍……如今,新疆已基本建立醫保待遇調整機制。2016年至2020年,新疆城鄉居民醫保年人均最低籌資標准從570元提高到830元,其中財政補助從390元提高到550元,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穩定在70%以上。

“醫保充分發揮了保障作用,讓群眾就醫負擔大幅減輕。”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醫保辦主任辛秀梅說,2019年,到該院就診的患者共有40余萬人次享受了醫保待遇。

據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統計,2019年,全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2038.09萬人,基本實現全覆蓋。從“人人享有”到“人人公平享有”,全民醫保為各族群眾撐起了健康“保護傘”。

看病的負擔輕多了

“抗癌藥對我來說就是救命藥,納入醫保后,我的負擔輕多了。”烏魯木齊市民王秋華說。

王秋華用的抗癌藥貝伐珠單抗注射劑,原來一支5230元,納入醫保后,價格降到1500元。再經過醫保報銷,她個人僅需要支付555元。

抗癌藥降價進醫保,讓患者吃得上,也吃得起。2018年,新疆將國家談判17種抗癌藥品納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幅56.7%。這些抗癌藥都是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腫瘤治療藥品,是名副其實的“救命藥”。

讓患者看得起病、用得起藥,是新疆推進醫保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的惠民之舉。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全面小康路上的“攔路虎”。欲拔窮根,先除病根。2018年以來,新疆深入推進醫保精准扶貧,緊緊圍繞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精准鎖定對象、精准推進參保、精准資助參保,推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全覆蓋。

喀什市帕哈太克裡鄉帕哈太克裡村村民阿布都艾尼·艾買提今年56歲,去年他在地裡干活時突然昏迷,被緊急送到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救治。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自治區實施的醫保精准扶貧政策,減輕了阿布都艾尼家的經濟負擔。阿布都艾尼先后住院治療5次,治療費用27萬元,經過各類報銷后,個人自付不到2萬元。

“黨的好政策救了我丈夫的命。”阿布都艾尼的妻子話語中充滿感恩之情。

“新疆符合參保條件的貧困人口參保率達100%。”自治區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牟新偉說,新疆通過個人繳費資助、大病保險傾斜支付、強化醫療救助托底,切實提高保障水平,為貧困群眾托起了健康保障的底線。

“我們建立了貧困人口、邊緣易致貧戶大額醫療費用監測機制。”牟新偉說,新疆依托信息系統,定期將醫療費用自費超過2000元的貧困人口名單推送各地,對家庭負擔仍有困難的進一步加大醫療救助力度,並通過民政、扶貧等多部門綜合施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醫保服務不斷優化

歐麗婭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參保退休人員,前段時間,她在北京住院治療,總費用74753.51元,通過國家平台刷卡聯網結算,醫保基金支付63829.32元。“出院時就直接報銷了,很方便。”歐麗婭說。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工作的突破口就在哪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面對群眾異地就醫結算時跑腿墊資的就醫痛點,新疆在實現疆內跨地區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跨省異地就業直接結算。

截至今年7月底,全疆接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國家平台醫療機構數量達1554家,累計備案18.51萬人次。全疆通過跨省異地就醫國家平台在疆外就醫住院累計結算8.6萬余人次,結算費用17.8億元,醫保基金支付13.15億元,從根本上解決了參保人員異地就醫“跑腿”報銷難、“墊支”負擔重的難題。

全面小康,要不斷滿足人民對醫療保障的新期待——

就醫購藥更方便了。今年5月,自治區醫保電子憑証正式啟動,醫保服務邁入“碼時代”。全疆2614家醫療機構、3903家藥店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証掃碼購藥結算﹔

常用藥品降價了。新疆積極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第一批25個中選品種價格平均降幅68%,第二批32個中選品種平均降幅78%,一個採購周期內可為參保患者和醫保基金減少醫療費用支出4.46億元﹔

高血壓糖尿病能門診報銷了。新疆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截至今年6月,全區“兩病”患者登記人數60.96萬人,就診298.83萬人次,發生費用2.32億元,醫保基金支付1.39億元,切實減輕了患者的醫療負擔。

從有到好,從廣覆蓋到高質量,不斷優化的醫保服務,與越來越堅實的保障能力一起,改善人民就醫體驗,增強人民健康福祉,讓各族群眾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實。(李春霞)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