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閆安:做好橋梁紐帶 傾心盡力完成醫者初心使命(援疆路上話初心(27))

陳新輝

2020年09月18日21:0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當初,我申請來援疆隻有一個想法,踏踏實實為受援醫院做點事,為我一直向往的新疆做點事。”主任醫師閆安的援疆工作即將到期,他一直牢記出發時的諾言,代表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為邊疆醫療事業奉獻的自己力量,為首都醫務工作者爭光。

閆安(右一)離開北京飛往烏魯木齊,開始援疆工作。

2019年3月6日,閆安作為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成員之一,迎著北京的晨曦向新疆烏魯木齊出發,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骨科主任的身份開始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閆安謹記責任和使命,當好望京醫院與受援醫院的橋梁紐帶,發揮好“傳幫帶”作用,為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骨科留下一支特別能戰斗的隊伍。

牢記責任 架起兩地醫學交流橋梁

在閆安來新疆之前,望京醫院與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對口援助工作已開展了8年,兩家醫院建立了長期而緊密的對口援助關系。“要做兩院的橋梁和紐帶,促進其相互交流學習和發展。”兩家醫院的領導對閆安提出了同樣的要求。

閆安牢記這份責任,盡職盡責,言傳身教,積極帶領科室醫生組織查房、病例討論,傳授科學診療思維,提升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骨科的診療水平。與此同時,他還謀劃了一件大事:舉辦“骨科適宜技術培訓班”,邀請知名骨科專家到新疆傳經送寶。

“骨科適宜技術培訓班”開班。

閆安的想法得到了望京醫院、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自治區衛健委領導的大力支持。經過4個月的籌劃,2019年8月8日,為期四天的“骨科適宜技術培訓班”開班,講座專家團有望京醫院的權威專家,有來自協和醫院和廣安門醫院的醫療援疆專家,有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的專家,他們給來自新疆各級醫院的骨科醫生開展了一次系統的培訓。“專家分別就骨科相關題目進行授課,讓大家了解到目前國內骨科主流技術和方向,參會者受益良多。”閆安說,這次培訓對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的骨科大夫幫助很大,學到了很多實用技術和經驗,這也是兩家醫院將對口援疆工作落到實處的直接體現。

來自望京醫院的骨科專家給患者查體。

事實上,閆安把望京醫院朱立國院長、趙勇副院長帶隊的骨科專家請來還有一個“私心”,因入疆不久便碰到兩個棘手的脊柱病例,受援醫院沒有開展過此類高難度的手術,閆安便開始籌劃為科室帶來這項技術,為患者解除病痛。他審慎制定手術計劃、組建團隊、多方准備手術器械,張世民、王尚全、徐惠青三位專家授課之余,親自完成了這兩台高難度手術。

來自望京醫院的骨科專家為患者手術。

“第一台手術結束后,三位專家錯過了午飯時間,以盒飯簡單充飢,而后立刻出現在講台上授課,課后又去探望術后病人,安排第二台手術,非常敬業。”閆安非常感謝“娘家人”對援疆工作的支持。

而此時,閆安內心其實是非常煎熬的,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他父親病危的消息,等培訓班和兩位患者的手術都圓滿完成,他才回到北京陪父親走完了最后一程。

現身說法 促“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納入醫保

閆安在受援醫院接觸到維吾爾醫學,他努力去學習了解相關內容。大家知道,如果一個人骨折了,醫生會給病人做手術、打石膏,中醫骨科有“手法整復夾板固定”的絕活,而維吾爾醫學作為中醫大家庭裡的重要一員,其骨科“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就是典型代表。

“這種治療手段是維吾爾醫骨傷科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維吾爾醫骨科學最常用的外固定療法,在眾多維吾爾醫醫院骨傷科大量廣泛使用,但該療法未被納入醫保報銷范圍。”閆安說,該療法確有特色,理論上與CO接骨學完美契合,但還需梳理總結基礎並加以完善。

於是,閆安主動承擔了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將“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申請醫保資格的任務。

2019年11月29日早,閆安來到骨科手法整復室,模擬他左腕部軟組織損傷,讓同事用“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將他的左腕固定妥當,然后他舉著“傷肢”到醫保評審專家面前,現身說法申請將“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納入醫保資格。

“我的做法讓評審專家感到詫異,同時也讓專家更加直觀地了解了維吾爾醫骨科的這一傳統療法。”閆安向評審專家詳細介紹了這種療法的原理、效果和歷史,並認真回答了專家們的提問,經過他的努力,評審專家終於認可了該療法,“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被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雞蛋清繃帶夾板外固定療法”納入醫保報銷范圍,不僅進一步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為各族群眾創造了更好的醫療服務條件,另一個深遠的作用是,它對維吾爾醫傳統治療方法的傳承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風雨同舟 換個身份參加抗疫

7月中旬,烏魯木齊新發新冠肺炎疫情,此時閆安正在參加由自治區衛健委組織的北疆義診活動,他返回烏魯木齊時,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已封閉管理,閆安向醫院的黨委書記和院長寫了請戰書,申請回到崗位。

小區居民以詩畫表達對閆安(左四)和其他志願者的感謝。

他在請戰書中說,作為科室負責人,又有2003年非典隔離病房的工作經驗,年初因疫情延緩返疆期間,參與了望京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論從哪個角度說,他都應該在一線與同事們並肩戰斗。

“醫院領導可能出於多方考慮,沒有同意我的申請,那我也應該為抗擊疫情出份力,我力氣足,還有一線醫療防護常識,當志願者很合適。”於是,閆安在小區為社區居民跑腿,送生活物質、倒垃圾、發宣傳冊、測體溫……

但這不是閆安全部的工作,他時刻關注著醫院的情況,關注著科室醫生護士的情況,為他們紓解情緒,做心理輔導,並告訴科室同事,任何時候都可以給他打電話、發微信,他知道同事們的壓力大,需要關心。

“疫情期間,隻要遇到問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閆主任,科室的其他同事也是,每次他都及時回復我們。”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骨科護士長祖木來提·艾合買提疫情期間承擔外出核酸採樣任務,遇到問題就聯系閆安。

自治區維吾爾醫醫院的另一位護士長阿依努爾·熱合曼和祖木來提有同樣想法和做法,“閆主任真是的24小時在線,隨時給我們指導防控措施,對接解決問題,給予科室每個人溫暖的關懷,遇到這麼認真負責的主任是我們的幸運。”

9月初,烏魯木齊恢復了正常的生活秩序,閆安的援疆工作也即將到期,他說:“一年半的援疆時間很短,但很長情,援疆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記憶,我會牢記初心使命,與新疆的兄弟姐妹們加強業務交流,有需要隨時聽召喚。”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