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縣:讓信訪舉報件件有著落

2020年09月16日17:2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村干部違規侵佔我的退耕還林款問題,我還擔心上訪后會石沉大海,沒想到這麼快就給回復解決了,咱們紀委的辦事效率真不錯,你們辛苦啦!謝謝!”日前,新疆洛浦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到信訪人阿某家中反饋其舉報問題的解決情況時,阿某無比激動,拉著工作人員的手不停地道謝。

近年來,洛浦縣紀委監委按照“辦信就是辦案”的理念,及時完善健全信訪工作機制,大力培養提升接訪人員業務水平和敬業思維,規范工作流程嚴查速辦化解矛盾,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提高涉紀信訪問題辦理質量﹔同時加大辦結回訪反饋力度,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切實做到案結事了人和。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機制有效解決了“信訪件回復不及時或未回復”等問題,促進了紀檢監察信訪工作在理念、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重大轉變。“通過及時辦理回復群眾信訪問題,不僅有效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還減少避免了重復上訪、越級上訪問題,促進了紀檢監察信訪形勢趨穩向好,大大提升了群眾對我們紀檢監察干部的信任度。”洛浦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

在洛浦縣紀委監委信訪接待室裡,工作人員阿不力孜·艾合買提正在熟練地處理著來信,核對信封上的信息、排除可疑物品、開封登記……“對於群眾的來訪信件,我們都是當日拆、當日審查、當日處理,並全部錄入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網上信訪信息系統,全程留痕。”阿不力孜介紹說,“對不屬於我們管轄范圍的,我們會及時轉辦,並通知本人。”洛浦縣紀委監委設定專人專崗負責信訪接待、定期查看信訪舉報箱,對於群眾向紀檢監察機關提出的信訪訴求,無論是否屬於紀檢監察機關管轄,隻要留有有效聯系方式的,一律按程序回復,確保信訪人第一時間知曉辦理情況。

為普及規范信訪工作,洛浦縣紀委監委專門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流程,明確受理范圍、辦理部門、辦理要求和工作程序。同時借助微信公眾平台、廣播電視等平台在社會面廣泛宣傳,各鄉鎮紀委、派駐機構也深入基層面對面、點對點向群眾進行全覆蓋宣傳普及,切實提供群眾的知曉率,引導群眾依法有序維權、有效監督。

件件回復不是關鍵,案結事了才是根本。為此,洛浦縣紀委監委定期召開專項工作例會,研究部署群眾信訪工作的解決辦理情況。面對群眾信訪問題,不僅及時答復辦結,更注重釋法說理,將受理程序、涉及的相關政策和法規等問題一一向群眾作出詳細解釋說明,依紀依法做好釋法說理工作,引導群眾走出矛盾漩渦徹底解開心結,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今年上半年,洛浦縣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接收群眾信訪89件,業務范圍外舉報47件,業務范圍內41件,目前已辦結41件,辦結回復率達100%。(李蓉 楊歡)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