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援疆干部,我想為你唱首歌

2020年09月13日17:5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1997年2月第一批援疆干部進疆,23年,足夠一個孩子從出生到成年到步入社會,足夠一棵生長緩慢的果樹從栽下到盛果期。而對於新疆,23年,足夠數以萬計的援疆人從陌生到靠近到融入,人和邊陲發展的記憶終於絲絲縷縷纏繞在一起,再難分割。

9月12日下午,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召開。而這也意味著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干部,可以回家了。

每次援疆干部結束援疆生活,我心有歡喜,為他們即將到來的團聚。我心有傷感,為他們即將到來的分離。

此刻,北疆秋風乍起,南疆的胡楊葉子漸漸變黃,可真想陪援疆干部再去他們惦念的親戚家走一走,當燙燙的奶茶端過來,當他們彈起悠揚的都塔爾,當我們跳起快樂的麥西來甫,我想為你唱首歌。

我想為你唱首歌,敘說最衷心的感謝。

這些年,我見証著新疆快速的發展變化,見証著新疆人明顯提升的幸福感自豪感,而邊疆的每一點成長,都離不開援疆干部和援疆干部背后更多人的默默關注與堅定支持。

從北疆的城市到南疆的鄉村,從學校到醫院,從科研創新到監察體制改革,新疆的角角落落,新疆發展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援疆工作的痕跡。

習慣了錦上添花的人有許多,我們的援疆干部卻更願做雪中送炭的那一個。聽說哪裡的孩子考上了大學交不起學費,我們的援疆干部給送去助學款和滿滿的愛心﹔聽說有困難群眾的房子破爛住不了人,我們的援疆干部趕緊去出一份力為他們鼓鼓勁﹔聽說“自己村裡”的老百姓得了重病為醫療費發愁,我們的援疆干部第一時間幫著張羅救命錢。

有洪災有雪災,我們的援疆干部在竭盡全力爭取補助款﹔有果蔬賣不出去,我們的援疆干部在到處張羅著代言促銷。我們的每一個援疆干部,都是“愛管閑事的人”。

勤勤懇懇的本職工作之外,就是這些細微又博大的愛,讓你一點點走進我的心裡,深深刻下了援疆干部這個閃亮的名字。

當你走向我,我以為你只是帶著一縷春風,卻不曾想,竟是帶來了整個春天。

我想為你唱首歌,傳遞最深切的理解。

會有一些誤解的目光,會有一些質疑的聲音。會有人覺得,援疆干部雖然辛苦,但他們好多人是來“鍍金”的,別有所圖。每當聽到這樣的聲音,我都覺得有些心疼你們。

我想起某個深夜接到的你的電話,微醉后,我能聽到你壓抑的哭聲,告訴我你有多想家。我隻好冷漠的回應你,既然自己選擇了援疆這條路,便隻好連滾帶爬走下去。但心底,我可真心疼你﹔我想起某天看到的你的朋友圈,訴說你年幼的女兒在視頻中問你什麼時候才能回家。我隻能不痛不痒的給你發一個擁抱的表情,但心底,我可真心疼你﹔我想起某次你出差回到家鄉卻因為工作安排太緊終究過家門而不入。我想起你提起病床上的母親,提起獨自去醫院做孕檢的愛人,提起要高考的兒子,提起一切你的牽挂時,微紅的眼眶。我假裝看不到,但心底,我可真心疼你。

你怎會不知道,古稀之年的父母是多麼期盼你在身邊膝下承歡,單薄柔弱的妻子是多麼希望你在身邊朝夕陪伴,年少懂事的兒子是多麼需要你在身邊言傳身教。可是,自從選擇了援疆,在家人面前,你是兒子女兒是丈夫妻子是父親母親,而在祖國和人民面前,你是一名援疆干部。

援疆干部,簡簡單單四個字,代表著一種擔當,一種責任,一種使命。

那天,我發給你一段話:以前以為,堅持就是永不動搖。現在才明白,堅持其實就是猶豫著、退縮著,還在繼續往前走。

你們那麼多人在終於可以離開新疆的時候又選擇了留下,那麼多人選擇了“八轉九”“九轉十”,我沒有告訴你,每次面對你們的溫情與堅定,我覺得,所有的言語都太蒼白。

你的執著,你的牽挂,你的堅守,你的自責,你的無悔,你的愧疚,都在書寫著兩個字:奉獻。

你全身心地愛著這片雖貧瘠卻充滿希望的土地,你願付出全部,隻為看到希望的種子能在這干旱的土地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你的努力如沙漠中的泉眼,為你和你的援疆事業灌溉出一片綠洲,讓你和你的第二故鄉收獲了累累碩果。

放心吧,山知道你,水知道你,祖國不會忘記你。而我們,都懂你。

我想為你唱首歌,表達最真誠的祝福。

終須告別,從此山長水闊,思君難見君。但從此,我們的太多記憶都隻屬於我們,而再難分你我,無數個你已成為新疆騰飛的“奠基者”。

從此你再不用一人承擔一個醫院一半以上的手術,從此你再不用爬雪山踩泥濘去丈量草場面積,從此你再不用想起家鄉的親人難過得夜夜不能安睡,從此你生病時有人替你倒一杯熱水催你按時吃藥,從此你可以在家人需要的時候陪伴左右。

只是從此,你會不會突然想起新疆這個名字,笑著笑著,掉下淚來。

一路我們曾攜手並肩,用汗和淚寫下永遠,拿歡笑榮耀換一句誓言。放心去飛,勇敢地揮別,說好了,這一次不掉眼淚。

而我,也聽到你的歌: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的雙手,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不,不是期待,是堅信。

從我們的手第一次緊緊握在一起,我們的未來已緊緊連在一起,你和我的明天,當然會更好。

而我們的歌聲,也將唱得更響,傳得更遠。(許曉艷)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