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醫務工作者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融入日常

2020年09月12日12:0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融入日常

連日來,新疆衛生健康系統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廣大醫務工作者表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護佑人民生命健康,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總書記的講話極大地鼓舞著我們將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委員劉來新說,此次疫情發生后,疾控中心第一時間成立6個工作組,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樣本採集和核酸檢測,專家組每日對全球和國內疫情及時分析研判,提出防控建議等,“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一方面要及時梳理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一方面制定完善相關監測預警機制實施細則,為鞏固疫情防控長效機制打下堅實基礎。”

“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病患治療全過程。”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副院長陸晨說,此次救治,我院按照輕重症並舉和“四早”原則,堅持關口前移,有效防止了輕型、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轉化﹔對重型、危重型患者制定“一人一策”的個性化治療方案,有效提高了治愈率,縮短了救治周期。同時,建立最嚴格的院感防控制度,實現了確診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我們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分析總結出了符合新疆特點的涉及醫療救治、護理、院感防控的76項核心制度,並以此為基准,在今后的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中構建新冠肺炎救治醫療體系,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其他傳染病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我國實行中西醫結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對我們呼吸學科醫務人員有很大幫助。”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副院長李風森說,此次救治,中藥參與率達100%,在促進患者核酸轉陰以及防止疾病加重上發揮了極大作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給我們今后的中西醫結合工作做了明確指導,提供了精神支撐。我們將在救治患者的同時加大臨床研究力度,為治療提供更多思路和臨床依據,為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自治區人民醫院醫務部副主任陳倫牮說,我院統籌疫情防控和診療,嚴防死守,外防輸入,內防感染,充分發揮發熱門診和急救中心的作用和功能並設置300余間緩沖病房。通過加強遠程問診、線上問診以及門診預約功能,該院有效減少了患者在院逗留時間以及交叉感染風險,“根據國家和自治區疫情防控要求,我院制定了疫情應急預案,根據就診情況改造室外核酸採集點,推進發熱門診改擴建工作。”

牛靈是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中心副主任,此次他帶領團隊圓滿完成了救治任務。“經歷此次戰‘疫’洗禮,我們在呼吸傳染病方面的科學醫療、科學救治、精准管理上積累了大量經驗。”牛靈說,“作為醫務工作者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時刻保持銳意進取的態度,不斷總結抗疫經驗,踐行初心,讓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不竭動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馳援過湖北,此次疫情發生后,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心內四科護士長李圓圓又毫不畏懼,沖鋒在前。“傳授新冠肺炎防控經驗是我今后重要工作之一,”李圓圓說,“我要從細節入手,教大家防疫知識,從規范穿脫防護服、患者護理規范、病區消殺,到乘電梯、坐班車等注意事項,不遺漏任何環節,提高大家的自我防護能力,立足本職,為護佑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應有貢獻。”(蘇璐萍,參與記者趙春華、晁瑾、於夢冉、趙西婭、李琳)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