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人心的楊正亮是我們黨員干部的榜樣”

陳新輝 錢惠

2020年09月09日10: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9月8日,陳靜沒有時間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直播,她所帶的高二(1)班秋季開學復課第一天,班裡的學生們在等著她,她說:“等我把學生們安頓好了再上網看,如果正亮還在,肯定入戶或者走訪去了,也不一定有時間看直播。”

楊正亮的妻子陳靜正忙著給學生上開學第一課。

楊正亮被追授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陳靜清楚地記得,9月8日是丈夫楊正亮永遠離開她的第212天。其實在楊正亮去世之前,他們已經有半個月沒見面了。

1月25日,正月初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先后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此時,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芳草湖農場振興南路社區的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楊正亮投入到繁忙而緊張的抗疫工作中。

振興南路社區是芳草湖農場最大的社區之一,1521戶、3000多人,流動人口多,平房區域大,防控難度高、任務重,而身為振興南路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一級指揮長的楊正亮走遍了社區中的每一戶人家,他帶領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摸排返鄉人員的信息、關停非必要營業場所、值守夜間卡口、服務居家觀察人員……每天隻有四五個小時的休息時間,他的手機號成了社區居民的防疫熱線,一天接打300多個電話是常態。

2月8日,元宵節,楊正亮忙碌到深夜才趕回社區辦公室,等社區“兩委”成員陸續回來后,他給大家煮了湯圓。之后,楊正亮又與大家一起梳理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還存在漏洞和盲點。說著說著,他用手捂住心口,身體靠在了椅子上,暈了過去。

2月9日凌晨3時18分,楊正亮因心臟病突發倒在工作崗位上,倒在了抗疫的路上,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7歲。

對於家人來說,失去楊正亮就是失去了家裡的頂梁柱,楊正亮的父母和哥哥都患有疾病,全靠他照顧,到現在他的父母還不能接受這個現實。“9月2日,我帶著公公婆婆和哥哥去給正亮掃墓,兩位老人全程沒說一句話,就是掉眼淚。”陳靜說,“我也非常后悔,后悔疫情開始的時候沒有和他在一起,后悔明知他心臟不好又感冒了沒能在他身邊照顧他……我會盡力照顧好家人,他可以放心,黨和國家給他的這份榮譽我會替他好好珍惜和保管。”

熟悉楊正亮的居民、同事、領導或自發或有組織地觀看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那個踏實能干,給人溫暖的楊正亮仍在他們心中。

宋丹丹在家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第六師芳草湖農場居民宋丹丹記得年初因為疫情防控封閉管理的原因,她正在為兩個月大的孩子吃不上奶粉的事發愁,是楊正亮通過多方聯系,把奶粉送到了她家。“楊書記是像哥哥一樣特別溫暖人。他幫我們買奶粉時問得特別詳細,寶寶多大呀?吃哪個階段的奶粉呀?凡是我們跟楊書記說的事他都特別上心,感謝他為我們居民的無私付出。”

魏宏波正在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楊書記平時在工作中,為居民辦事很細心,也很有耐心,這份榮譽是黨和國家對他工作的肯定。”楊正亮生前的同事芳草湖農場振興南路社區副主任魏宏波說,“今后的工作中,我們也會像楊書記一樣,為居民辦實事解難事,不論是大事小事,都要認真地為居民去解決,讓居民安心。”

張勇和芳草湖農場黨員干部一起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當天,芳草湖農場組織黨員干部觀看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他們為有楊正亮這樣的好黨員、好干部感到驕傲。芳草湖農場黨委書記、政委張勇說:“楊正亮同志在平凡的崗位上心裡裝著百姓,裝著職工群眾,裝著社區的居民,是一個溫暖人心的好干部。這次楊正亮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是對我們芳草湖農場所有黨員干部的一種激勵和鞭策,今后,我們要以楊正亮的先進典型為榜樣,繼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朱殿新 蘆文濤 攝影)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