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中: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負這份國家榮譽

陳新輝

2020年09月08日21:4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黨和國家給予了我這麼至高無上的榮譽,我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負這份國家榮譽。”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內科主任、主任醫師楊建中仍堅守在抗疫一線,為新疆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楊建中和同事一起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7月中旬,新疆局部地區暴發新冠肺炎疫情,楊建中再次站在了抗疫一線,這次他為家鄉而戰,“有你在,我們就放心了。”與他並肩戰斗的同事把他當做可以放心托付后背的戰友。

楊建中和同事們在醫院收看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一次抗疫的經歷再度浮現在他的眼前。1月28日,楊建中隨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1月30日晚,他們連夜進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其中,楊建中帶領的重症小分隊進駐東院ICU,與該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晨亮所在的重症醫學科並肩戰斗了59天。

“9mm,大瞳孔,生命瀕危。此時,真想讓生命多留一會兒﹔9mm,死命令,新疆湖北聯隊,徹夜守護,汗濕衣襟,不言疲憊。”楊建中平日裡喜歡寫詩來記錄生活,《9mm》這首詩是楊建中和周晨亮一同寫下與“死神搶人”的戰“疫”經歷。

楊建中回憶當天的情形,“那天查房的時候,我發現病人腳背上布滿紫癜,經快速評估后,認為雖然患者血壓正常,但實際上已經處於休克狀態。在立即給予液體復蘇等積極治療后,30分鐘后病人突然心率下降、血壓下降、瞳孔擴散,護士當時量了一下,9毫米,快散到邊了。”

李學惠感謝楊主任對她的救治,她已經正常上班了。

這在臨床上非常罕見,經過長達5個多小時的搶救,患者的血壓總算穩住。“我醒來后聽說是楊建中主任和周晨亮主任把我從死亡邊緣救回來,還守了我48個小時,之后楊主任對我也非常關照,新疆隊的醫護都非常好,非常細心。我身體恢復的很好,已經正常上班了。”《9mm》這首詩描寫的主人公李學惠前不久給楊建中和他帶領的團隊寄來了錦旗,她說,“我對楊建中的感謝無法用言語表達,這次的榮譽他名至實歸,我由衷地為他高興。”

從武漢回來,作為醫學教師的楊建中給新疆醫科大學的醫學生們上課時,總會強調院感防控的重要性。結合武漢的抗疫經驗,總結新疆的戰“疫”經歷,他認為院感防控相關理論、實踐知識、技能應該是每一位醫學生必須掌握的臨床技能,無論將來從事任何專業。“疫情下醫學生的培養和思考”也是他接下來一段時間的教學改革的研究方向,他希望能將院感防控的學習納入醫學生學習的必修課,“流行性傳染病的防治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醫學生應該從學生時代就重視和系統學習院感防控相關知識和技能,做到有備而戰。”

從武漢抗疫到現在,楊建中在家的時間很少,他的妻子陳小蘭也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情況,“他們急診科幾乎沒有正常下班或者節假日,逢年過節他基本都是在單位值班,這次情況特殊,他能回家的時間更少了。”

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楊建中的妻子來送行。

上次去武漢,楊建中怕母親和兒子擔心,隻說去外地出差,后來家裡老人和孩子還是看新聞才知道他去武漢抗疫一線。“醫者使命,這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責任,我們必須支持。我能做的就是把家守好,讓他沒有顧慮,安心工作。”陳小蘭說,“我和家人都等著他回家,他是我們全家的驕傲。”(圖均由受訪對象提供)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