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戰攻堅 勇毅向前——寫在全疆疫情防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之際

2020年09月08日11:0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鏖戰攻堅 勇毅向前

這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戰役!

這是一場拼盡全力的戰役!

這是一場眾志成城的戰役!

7月正是新疆最美的時節,山清水秀、瓜果飄香、游人如織,處處是絢麗醉人的景象。

不料,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而至——7月15日,烏魯木齊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新疆連續148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的記錄戛然而止。

1例,6例,17例,30例,46例……烏魯木齊報告確診病例迅速攀升!

這是一場危機,更是一場大考!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新疆又一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行動、周密安排,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全疆上下勠力同心,日夜鏖戰,疫情防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9月7日,新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清零”。

這是團結的戰果!更是人民的偉力!

這勝利,屬於你,屬於我,屬於生活在這片熱土上的每一個人!

實踐再次証明——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指引下,隻要全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征服,沒有什麼挑戰不可戰勝。這磅礡力量還將繼續引領我們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一)

在前進的征途中,既有陽光萬丈,也有驚濤駭浪。越是艱難的時刻,越需要領航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新疆距離首都北京雖遠,但新疆各族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情的牽挂。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烏魯木齊疫情防控工作。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專程趕到新疆調研疫情防控工作,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表示關心和慰問,帶來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迅即派出疫情防控、醫療救治、流行病學調查3個專家組趕赴新疆開展指導,組織12個省市21支核酸檢測隊馳援新疆。

面對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的突如其來的疫情,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把異常艱巨的戰“疫”使命和擔當扛在肩上: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上來﹔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及時果斷按下“暫停鍵”,最大限度切斷疫情傳播蔓延渠道。

多次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10余次視頻會議、近20次密集調研,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四早”,強化“四方責任”,反復強調:堅決守護各族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疫情如火,軍令如山。

一場全民參與的疫情防控攻堅戰迅速打響。

看不到硝煙,卻看得到“戰斗”﹔聽不到炮火,卻聽得見“沖鋒”。

救治情況如何?防控是否到位?“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自治區主要領導一竿子插到底,多次暗訪督導居民小區、集中醫學觀察點、醫院等地,現場辦公解決問題﹔自治區省級領導入駐社區,督導落實防控舉措,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

35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回應關切、解疑釋惑,引導群眾理性看待疫情,增強防護能力,穩定情緒,堅定信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為我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

上下同心者勝,眾志成城者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科學精准施策,各族干部群眾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在共克時艱中勇毅前行,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

(二)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疫情面前,人民生命重於泰山!

不計成本,無論代價。戰“疫”中,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始終將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視為重中之重,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和價值追求。

生命至上,不遺漏一位感染者——

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為嚴格落實“四早”,切實做到“早發現”,7月17日起,烏市在全市范圍分批有序開展免費核酸檢測,進行拉網式排查。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面對巨大的檢測壓力,湖北、四川、江蘇等12個兄弟省市核酸檢測隊攜帶設備千裡馳援,各地州市核酸檢測人員緊急支援。這是無私忘我的奉獻,是守望相助的擔當,是深植於中華民族血脈的兄弟情義。

爭分奪秒,夜以繼日。一個個採樣點迅速搭建,一批批核酸檢測採樣人員迅速到位,一間間核酸檢測實驗室燈火通明……在科學統籌下,烏魯木齊市核酸檢測能力快速提高到每天80萬人(份),絕大多數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都是通過核酸檢測篩查出來的。

生命至上,不放棄一位病患——

抗擊疫情如戰斗,要將優勢兵力聚焦主戰場。新疆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在自治區第六人民醫院基礎上,組建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

沒有鐵軍,勝不了頑敵。國家迅速派出醫療救治專家組,在武漢抗疫中為人熟知的邱海波、杜斌、鄭瑞強、康焰以及32位抗疫經驗豐富的專家,再披戰袍,來到烏魯木齊重症救治一線。

若有戰,召必回。新疆9個地州市、15個自治區級醫療機構的2023名白衣戰士慨然出征,給家人留下一個匆匆的背影便負重前行。

張玲和陳政文夫婦報名,先后來到定點醫院,踐行醫者的使命與堅守﹔劉艷和石曉卉從支援武漢起,一路戰重症,閨蜜並肩行﹔還有很多“90后”,也成為火線上的中堅力量,一個個逆行身影讓無數人動容。

他們是父親、是母親,是丈夫、是妻子,是兒子、是女兒,但在疫情救治一線,他們隻有一個身份——醫務工作者。他們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選擇了無畏!

最優質的資源、最精銳的力量,匯聚在定點醫院,凝聚起托舉生命的力量,為保障患者生命健康提供強力支撐。

生命的奇跡,每天都在發生。

8月5日零時30分,一位重症患者病情突然惡化。邱海波、杜斌、鄭瑞強與自治區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疾步進入ICU2病區。肌鬆、鎮定、插管,中心靜脈管建立……50分鐘生死競速,患者化險為夷。

曾經昏迷了4天、行氣管插管的危重患者朱先生能下地走路時感慨:“國家強大,醫療技術高超,為我撿回了一條命。”輕普病區裡,羅女士在中國醫師節當日鞠躬致謝醫務工作者:“你們是幫助我擊退病魔的戰士。”劉阿姨出院時拉著醫生羅琴的手說:“希望疫情早點結束,你們能脫去防護服,讓我看看你們的樣子……”一句句由衷感謝,是對醫務工作者的最高褒獎。

廣泛調動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辦大事,這源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根本保障。

經過這次磨難,新疆各族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危難時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我永遠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名92歲的患者出院時滿懷感激。

9月7日,最后3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1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此次疫情整個救治過程無1例死亡病例,無1名醫務人員感染,白衣天使用漂亮的數據給救治工作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三)

與病毒的較量也是一場民生保衛戰。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疫情期間,烏魯木齊小區實施封閉管理,保障數百萬市民的日常生活挑戰巨大。在堅決切斷病毒傳播渠道、嚴防疫情擴散蔓延的同時,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的基本生活。

蔬菜批發市場、社區蔬菜副食品直銷點、物流園、供水供電企業全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正常運轉,確保居民家中水不停、電不停、通信不停、物資供應不斷,“米袋子”“菜籃子”有保障。

暢通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建立保供企業隊伍、定時投放儲備肉,對疆內外來烏務工人員發放生活補助……一系列實實在在的保民生舉措,暖了各族群眾的心窩,讓他們安心在家、舒心生活。

群眾買藥——烏魯木齊市90%的定點零售藥店正常營業,慢性病定點零售藥店增加至90家,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代購配送上門。

患者就醫——烏魯木齊市公示28家救治定點醫院,正常接診心腦血管患者、孕產婦、兒童、腫瘤患者等,全力滿足市民基本醫療服務需求。

困難群眾生活——民政兜底保障,定期發放蔬菜包及肉、蛋、禽類等副食品,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中環路北社區有2000多戶居民,為打通物資配送“最后一百米”,社區工作者向轄區超市借來小推車,提高配送速度,解決“雙手不夠用,來回跑趟子”的難題。

沙依巴克區兒童村社區居民馬曉娟獨自一人在家,懷孕待產,社區工作者每天給她打兩個電話,提前准備車輛,多方協調接來親戚照顧她,寶寶順利出生。

水磨溝區眾泰社區居民崔玉林是低保戶,她家的冰箱,塞滿了社區送來的羊肉、雞蛋和蔬菜。

烏魯木齊市4.9萬名基層工作者以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點點滴滴的關心關愛,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每一位群眾的心坎上,激發出各族群眾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面對疫情,團結就是力量。各族群眾識大體、顧大局,主動投入戰斗。疫情期間,烏魯木齊市21萬名志願者在社區服務。身著防護服,每天爬無數級台階,靠手提肩扛將生活必需品配送至居民家門口,志願者陳露貼身的襯衫每天都能擰出水﹔為給居民送醫買藥,志願者吳運新每天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全副武裝,在各大醫院來回奔波。胳膊上的大片濕疹奇痒無比,隻能晚上回家擦點藥,第二天又投入戰斗……

居民主動居家,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每到測溫時間,居民張一民提前守候在家門口,“我聽力不好,別讓他們等太久”﹔每天清理垃圾,居民李蘭將餐廚垃圾和生活垃圾提前分類打包,還要加套一個袋子,“不能再給他們添亂”﹔居民耿磊是社區微信群裡的“開心果”,誰家有煩心事他總是積極開導,“居家也是為抗疫作貢獻”……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各族群眾團結奮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點燃穿越風雨的希望之光!

(四)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大戰大考是檢驗黨員干部作風的試金石。

“充分發揮好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堅決避免大呼隆、簡單化”……自治區黨委反復強調,黨員干部要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的工作作風,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全疆各級醫療機構2415個基層黨組織、29617名黨員第一時間以身為盾,筑起救死扶傷的鋼鐵長城﹔烏魯木齊市9000余個黨組織聞令而動,14萬余名共產黨員一線集結,筑起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銅牆鐵壁。

面對這場沒有退路的鏖戰,勇氣從何而來?

——一以貫之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鑄就了所向披靡的精神鎧甲﹔

面對這次必須勝利的出征,信心因何而聚?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廣大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鑄就了堅不可摧的必勝信念﹔

面對這場與病毒殊死較量的搏斗,底氣由何而升?

——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一大批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黨員干部在基層社會治理、脫貧攻堅等各條戰線上經受了洗禮,淬煉了黨性,他們成為戰“疫”的中堅力量!

看!他們以戰士之名在救死扶傷的陣地上發起一次次沖鋒,與狡猾的病毒搏斗——

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成立了33個臨時黨支部。每個日日夜夜,檢驗科總是燈火通明,為了給臨床醫生最精准的判斷,為患者贏得治療的最佳時間,黨員藺志強堅守崗位一個多月,帶領“檢驗黨員突擊隊”用行動彰顯先鋒作用。

護目鏡中的雙眼努力在水霧繚繞中看清患者的血管,手套裡的雙手起了汗疱疹……支援湖北歸來,預備黨員、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肝膽外科護士范萌不畏困難,化作定點醫院重症監護室的一束光,帶給患者愛和希望。

看!他們化身為“政策宣傳員”“跑腿代購員”“病毒消殺員”“心理治療師”,在社區防控的陣地上宵衣旰食,把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防線織得更密更實——

孤寡老人出現突發狀況怎麼辦?沙依巴克區哈密西路社區黨委換位思考,給孤寡老人家裡安裝了呼叫器。老人隻要按響呼叫器,社區工作人員就能迅速到達身邊。82歲的居民朱巧玲說:“心窩窩像蓋了棉被一樣暖”。

為第一時間將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家,天山區中泉街南社區黨支部書記古麗巴哈·吾甫爾一天走了3萬多步,腳后跟磨出了血泡。

也許沒人能看清,口罩下那一張張印滿勒痕的疲憊臉龐﹔沒人能體會,無數次與病毒短兵相接后,夜深人靜時他們心中有過的憂懼!英雄啊,英雄!歷史長河一往無前,但抹不去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鑄就的一座座精神豐碑,那滴落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滴汗水,都浸透了“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廣大黨員干部於危難時刻顯身手,滄海橫流中彰顯英雄本色,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五)

越是旖旎的風景,越需要艱苦卓絕的跋涉。向著曙光攀登的路上,每一面絕壁的攀越都是勇與謀的結合,每一次取勝都在為登頂積蓄力量。

截至9月7日,新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清零,共治愈出院確診病例826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238例,累計1064例。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支持指導下,在國家衛健委等各部委和兄弟省市鼎力支持下,全疆各族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終於取得了疫情防控攻堅戰的決定性勝利!

經歷了大風大浪的洗禮,金秋九月,烏魯木齊按下“重啟鍵”,車水馬龍的場景重現街頭,復工復產的步伐加快推進。全疆戶外景點全面開放,生產生活秩序快速恢復。

——在位於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的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正開足馬力迎頭趕上。“今年第三季度銷售目標可以完成。”公司副總經理朱飛信心十足。

——在產糧大縣奇台,今年的好收成讓農場主吳鑫喜上眉梢。“3000畝小麥在去年畝產580余公斤的基礎上平均每畝增收了70公斤,明年我還會擴大種植規模。”在天山南北的良田沃野,伴隨著收割機的陣陣轟鳴,1541.75萬畝小麥喜獲豐收。

實踐証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引領下,無論什麼樣的風雨,都無法阻擋新疆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的步伐!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當前,新疆面臨著與全國一道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的艱巨任務。面對前進道路上的挑戰,我們在疫情大戰大考中磨礪出的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都將成為新疆各族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前行的信心之源和力量之源!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執著勇毅,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越來越美好!

相關鏈接

專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動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